【翻譯】根據MakeCode Team,新版micro:bit編輯器將有6大新功能! !

原文作者

MakeCode team

紀錄攝影

MakeCode team

翻譯 宗諭 訪問地點
訪問時間

原文刊登日期:2018年7月23日

前言

MakeCode團隊近來持續不斷努力,爲要完成micro:bit編輯器的更新。讀者們可在這裡https://makecode.microbit.org/beta ,進行事先預覽。

micro:bit編輯器的更新,目前仍在Beta版階段,並且只包括增加在現有程式上的改變及調整,目的是不影響或破壞任何使用者的既有程式。

所以,當發佈更新時,我們仍會為還沒有準備好使用新版本的使用者,繼續支援先前的版本。

我們希望讀者們試試看Beta版,並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若您發現任何問題,請將問題記入GitHub:https://github.com/Microsoft/pxt-microbit/issues

此外,若讀者們有任何評論、建議及回饋,請參與團隊溝通平台Slack上的micro:bit社群: https://tech.microbit.org/get-involved/where-to-find/

 

新功能

現在,就讓我們介紹一些新功能:

1.首頁(Home Page):我們一直想藉由創造一套手把手、步驟接步驟的教學文件,以及在網路上更容易搜尋到的範例,讓開始使用micro:bit編輯器的經驗更加直覺化。所以,我們移除了先前在「project」選單中的所有內容,並把這些內容放在新的首頁中,以網頁照片藝廊的方式呈現。

圖1 micro:bit編輯器新的首頁

 

若您想要略過首頁,您可直接進入編輯器,網址:https://makecode.microbit.org/beta#editor (小提醒:只要在首頁的網址後面,加上#editor即可)。

 

2.更新指令積木的使用者介面:也許您已經注意到,我們的指令積木看起有點不一樣了!沒錯,為了與我們團隊所維運的其它編輯器一致,我們把使用者介面,從Blockly的介面更新成新的Scratch積木使用者介面(實際上,新的Scratch積木使用者介面是Blockly和Scratch的組合)。新的使用者介面有一些很讚的更新,特別是:

 

  • 指令積木變大了!讓觸控式螢幕裝置的使用者,更容易以手指拖拉積木。同時,他們運用積木的空間也更有效率。
圖2 新版
圖3 舊版

 

 

 

 

 

 

 

 

 

 

 

 

  • 不同的資料類型以不同的積木形狀呈現:特別是布林值的資料類型,以六角型呈現,而數字和字串則以圓形呈現。
圖4 不同資料型態以不同形狀的積木呈現

 

  • 對於在哪個位置,指令積木可組合在一起,有更清楚的指示。另外,增加了一個明顯的「卡入到位」動作。
圖5 對於積木的組合,有更清楚指示。

 

3.小齒輪,安息吧!:您可能隨著If Then Else積木使用小齒輪,以增加額外的條件。但小齒輪卻是個尷尬的介面,因為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該如何使用。所以,當使用者想要增加或移除條件時,我們採用更直覺、在指令積木上的「+」、「-」圖標,取代了原本的小齒輪。

圖6 原本用來增加額外條件的小齒輪

 

圖7 現在以積木上「+」、「-」圖標代替。

 

4.創造變數:根據使用者的回饋,我們試著讓創造變數的過程更加清楚。現在,您將明確地點擊「變數指令區」中的「Make a Variable……」按鈕,以創造一個新的變數,並爲這個變數命名。然後,這個變數會與變數指令區中的其它積木建立關聯。

圖8 創造變數的過程更清楚

 

5.廣播積木(Radio blocks):我們針對一些廣播API做了小小的改變,好讓它們使用起來更簡單。大部分人不會注意到這些改變,但若您是位進階的廣播功能使用者,您也許會注意到,我們已重新安排廣播封包被接收的方式。功能都還在,但透過一次性使用的積木,讓廣播功能更加明確。

 

6.浮點:這大概是本次更新最大的改變。所有的數學老師們,準備揚聲歡呼吧!新版的編輯器支援浮點數運算,這可是使用者們的大力要求呢!因為之前的版本只支援整數,但現在3/2真的等於1.5,而不是產生出整數1。

圖9 新版的micro:bit編輯器支援浮點數運算

 

小提醒:關於搬遷專案

在此,我們提醒每位使用者,您在新的Beta版編輯器創作的程式,在舊版編輯器中將無法使用。然而,當您首次造訪新的Beta版編輯器,您在舊版編輯器中創作的專案,將被自動拷貝至新的Beta版編輯器,讓您可繼續工作。然而,經過這次搬遷後,若您回到舊版編輯器,您之前的專案仍存在。但若您在舊版編輯器中修改這些專案,它們將不會被自動拷貝至新的Beta版編輯器。換句話說,自動搬遷是個一次性的過程,只發生在您首次造訪新的Beta版編輯器。之後,您的舊專案和新專案將各自獨立。

圖10

 

聽起來好像有點饒口,總之,祝大家使用愉快!

 

備註:中文翻譯圖文經MakeCode團隊授權,特此致謝!原文請見:https://makecode.com/blog/microbit/v1-beta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