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bit】一次學Micro:bit就有概念!?是的,請看這一篇(一)

LED燈示意圖

關於這套Boson Starter Kit for Micro:bit,先前已有開箱文介紹,當然對某些讀者而言還想要多瞭解可以如何使用,以及可做出什麼成果。為此,小編推出一系列使用心得文,並同時補充使用者手冊裡的圖文內容,方便讀者操作。

作者/攝影 陳怡璇
時間 10mins
難度

★☆☆☆☆

材料表

在手冊內的前三章,介紹了Micro:bit的硬體配置和使用方式,以下就第三章的題目,補上圖片說明,讓整個步驟更清楚。

第一題:神秘的Micro:bit(專案一)

Step1

圖1 開啟一個新專案

 

Step2

圖2 找到基本積木櫃內的「顯示LEDs」

 

Step3

圖3 在基本積木櫃內找到「當啟動時」

 

Step4Step5

圖4 在一開始時顯示愛心圖

 

練習看看:

把Step3的開始換成重複無限多次,這樣才能夠一直轉換。然後在原本的愛心下面再放入一個顯示的積木,點出自己想要的圖案。這裡要注意的是,顯示的積木下面都要再加入一個暫停(也在基本積木櫃內),這樣才不會在兩個圖片轉換時只能看到殘影。

圖5 愛心與菱形每秒變換

 

 

第二題: 閃爍的LED燈

Step1

圖6 找到進階->引腳

 

Step2Step3

圖7 P1引腳閃爍間隔一秒

 

 

練習看看:

SOS訊號裡,S的訊號是三次短燈號,O是三次長燈號。所以,我們可依照前面閃爍燈的積木,改成SOS訊號燈,不過因它是重複三次後要換另一個訊號燈,所以要先在迴圈積木櫃內找到重複4次(如圖8)。然後改裝成圖9的樣子。這裡要注意的是,S跟O的訊號中間要再加上一個暫停,暫停的時間就是S跟O的時間差,這樣訊號變化時才會很清楚。

圖8 找到迴圈積木櫃內的重複4次

 

圖9 (SOS)

 

第三題:通知燈

Step1:同閃爍的LED燈的Step2。

Step2

圖10 找到「等號」

 

圖11

 

Step3

圖12

 

圖13

 

 

程式積木完成並燒錄至Micro:bit之後,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素材,例如樂高積木、壓克力板、厚紙板⋯⋯等等,使成品更像檯燈。盡情發揮您的創意吧!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