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久等囉!Scratch 3.0可以與Lego EV3 機器人連線了!

作者/攝影 曾吉弘
文章分類

教學 (介紹性)

時間 0.5小時
成本
難度 **(1~10)
材料表

Scratch 3.0 preview版

八月快到了,對於全球Scratch的使用者來說,最引頸期盼的就是Scratch 3.0的發佈。雖然許多功能仍在緊鑼密鼓製作的階段,但Scratch團隊已在3個月前提供了Scratch 3.0 preview版。今天阿吉老師也發現,在擴充功能中的Lego EV3與Micro:bit皆可以使用了,一起來玩玩看吧!

 

CAVEDU教育團隊有參與正體中文的翻譯,若您覺得哪個語詞可以更好的話,請截圖跟我們說喔!另外,還記得阿吉老師曾與Mitchel Resnick教授聊過Scratch 3.0的影片嗎?來聽聽看M教授想對台灣使用者說的話吧:


那就開始吧!

 

STEP1:請用瀏覽器開啟Scratch 3.0 preview版,主畫面如下:

圖1

 

STEP2:點選右下角的extension,並點選 Lego EV3。此時,系統會開始尋找是否有可用的EV3,先跳過沒有關係。

圖2

 

若您的電腦還未與Lego EV3主機進行藍牙配對的話,請參考本頁說明。首先要下載一個小檔案名為「ScratchLink」,這個檔案Windows/MAC作業系統皆支援。

圖3

 

點選下載,解壓縮後安裝即可。

圖4

 

也有說明如何讓電腦與Lego EV3進行連線。

圖5

 

實際上,只要點選Lego EV3指令區的連線icon就可開啟連線畫面,只要先打開EV3的藍牙就可搜尋了(預設的配對密碼為1234)。

 

連線、斷線皆相當方便,操作上可感受藍牙傳輸的延遲,也可從Lego EV3指令區的連線icon 為打勾或驚嘆號,看出是已經連線或尚未連線等狀態。

圖6

 

 

圖7

 

圖8

 

頁面下方有提供入門範例,都相當可愛。

圖9

 

寫一個簡單的範例看看吧!以下是實際執行的影片:

圖10

 

 

也可以這樣試試看喔!

圖11

 

圖12

 

今天阿吉老師便介紹至此,日後若有Scratch 3.0的相關消息,我們也會以最快的速度,幫大家進行相關介紹,敬請期待!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