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係金ㄝ !!不需3D列印外觀元件,也能製作的機械生物——OTTO Like

原本,筆者將此作品命名為「果凍步兵」,但命名後,總感覺已跳脫原始設定的框架,於是便改為前輩Bridan Wang大哥所稱的「OTTO Like」吧!也透過此命名,向Otto開源者Camilo Parra Palacio表達無限敬意!

作者/攝影

機甲人形師 林益成

材料表
  • Arduino nano X 1組
  • Nano多用擴展板 X 1 組
  • 伺服馬達SG90 X 4 顆
  • 開關(有段)X 1 顆
  • 塑膠罐 X 1 個
  • 塑膠(木)板 X 2 片
  • L型機構件X 2 片

製作緣起

2017年偶然在網路上看見Otto機器人,心中十分喜愛,但因當時手邊並無3D列印機,因此無法列印自造⋯⋯(遺憾啊啊啊……)。

 

在入手3D列印機後的某一天,想起了這過往的殘念,因此在Thingiverse網站取得開源資料後,迫不及待地列印、組裝,同時也下載製作了同類型、貌似青蛙的 arduped。當時,為讓Otto和arduped二者看起來更協調,因此筆者硬是改掉了Otto的腳部。以下是它們共舞的影片:

 

之後,因爲花在3D列印上的時間過長,並且希望外觀上能有更高的自由度,筆者開始試以生活周遭方便取得的物品進行製作。以下是首次試作作品的影片:

 

筆者個人一個很大的願望,是讓沒有3D列印機的朋友們,也能享受自造類Otto機器人的樂趣。因此,透過本文將個人研究成果與讀者們分享,也期待有一天能看見大家製作出更多作品。

 

製作過程

一、本體製作

Step1:開鑿相關機構孔位

圖1

 

Step2:組裝伺服馬達及電源開關

圖2

 

二、腿部製作:

Step3:將伺服馬達擺臂固定於L型機構件(需製作二組)

圖3

 

三、腳掌製作:

Step4:將伺服馬達黏著固定於塑膠板上

圖4

 

四、腿部安裝:

請參考圖5

圖5

 

五、腳掌安裝:

請參考圖6

圖6

 

六、完成Arduino程式燒錄及配線

七、素體完成

圖7

 

八、請讀者們發揮豐富的想像力,以泡棉、瓦楞紙等素材,為Otto like自造出獨一無二的外型吧!

 

相關作品

因考量後續作品會參與某些公開展示的活動,考量到強度及保存,故使用3D列印製作外型零件。目前筆者製作了三架以日系妖怪為主題的Otto like:

 

1.化貍-文福茶鍋

圖8

 

2.河童

圖9

 

3.天狗

圖10

 

目前排定參展的活動:

  • 10/19-21 TIR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暨桃園觀光工廠創客嘉年華

  • 11/2-4 Maker Faire Taipei 2018

 

屆時歡迎讀者們蒞臨展攤「機甲人形師的覓星工坊」,也歡迎至我個人的FB粉絲專頁交流:https://www.facebook.com/lyclovetyc/。而因我過去製作機器生物,有使用過ROSA系統,若讀者想更多了解這個系統,請參考:https://4rdp.blogspot.com/2017/09/rosa-38-robot-like-otto.html?m=1,謝謝。

 

備註:根據小編與作者機甲人形師林益成討論後,他表示,因近來比較忙碌,暫時抽不出時間寫給LinkIt 7697的Otto程式,所以先以Arduino測試。但未來不排除寫給LinkIt 7697的Otto程式,請讀者們靜待好消息囉!若想購買相關的開發板,請點這裡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