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開箱]為何非「掌中雷霆QBoat Sunny」不可呢?六大特點、五大原因一次帶您看

  是否有心想嘗試IoT領域,卻又十分擔心費用龐大?

不必擔心,QNAP近期推出的QBoat Sunny是一款極輕量化IoT微型伺服器,

能幫您省下在網路頻寬及雲端運算上相當可觀的費用!

以下這篇開箱文,將帶您深入了解QBoat Sunny在硬體、軟體上的特點,

以及為何非QBoat Sunny不可的五大理由。

作者/攝影

撰寫:宗諭

攝影:怡婷

文章分類 開箱文
時間

成本
難度

  QNAP的QBoat Sunny自上市以來,就廣受各方關注,因為這款單板IoT微型伺服器,板身大小僅12公分;同時,QBoat Sunny提供輕量級虛擬化軟體容器Container Station及QIoT Suite Lite 物聯網開發套件服務,協助使用者輕易管理所有的 IoT 應用、裝置和資料,將QBoat Sunny 的高效能引進各種物聯網應用情境。

 

QBoat Sunny六大特點:

  • QBoat Sunny支援2260及2280規格的2 M key SATA SSD,讓您彈性選擇儲存裝置容量,並讓部署QBoat Sunny更簡單。在一般的開發板上,例如Raspberry Pi或Arduino,很少見到這樣的方式進行存儲,這是屬於NAS等級的存儲管理。

圖 1

 

圖2 支援2260及2280規格的 M.2 M key SATA SSD

 

  • QBoat Sunny具備USB 3.1 Gen 1連接埠及M.2 A key插槽,可使用各種 USB Dongle或2230規格的M.2擴充卡,讓使用者新增多種無線連接能力,串接更多物聯網裝置。

圖3 QBoat Sunny具備USB 3.1 Gen 1連接埠及M.2 A key插槽

 

圖4 QBoat Sunny有著相當強的連線能力,一般開發板無法比擬。

 

  • QBoat Sunny採用效能強勁的 AL-314 四核心處理器 (搭載 2GB 記憶體),具備多樣化軟硬體擴充功能,可以讓使用者自由搭配運用各種物聯網裝置及應用程式,適合用作霧運算或邊際運算伺服器。QNAP出品的部分NAS也是採用這顆CPU,其I/O能力算是相當好,足夠進行規則引擎的運算。

圖5 QBoat Sunny採用效能強勁的 AL-314 四核心處理器(搭載 2GB 記憶體)

 

  • QTS Lite作業系統的App Center提供了多種開發者工具,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地打造順暢、高效IoT工作環境。

圖6 App Center提供了多種開發者工具

 

  • Container Station 輕量級虛擬化平台能讓使用者以 Docker 輕鬆建構個人專屬的物聯網應用,只需最少時間,就可讓使用者的物聯網系統上線匯流,並集中管理及運用資訊。

圖7 Container Station 輕量級虛擬化平台

 

  • QIoT Suite Lite 是 QNAP 的物聯網開發套件,以熱門的開源套件 Node-RED 及 Freeboard 為基礎,並提供多樣化的實用模組讓使用者立即採用,加速開發與服務流程,讓使用者迅速建構理想的IoT情境。

圖8 QNAP 的物聯網開發套件——QIoT Suite Lite

 

外觀介紹

  打開QBoat Sunny的外箱,裡面很直接明瞭就是這塊單板的IoT微型伺服器。另外,還附有簡易的螺絲、工具及說明書,只要經過簡單組裝,就可以開始使用QBoat Sunny。

圖9 QBoat Sunny外箱

 

圖10 QBoat Sunny

 

  在板子的四角處,以四顆螺絲釘固定在一個銀色、鐵製的基座上,這個基座兩旁還向柵欄一樣豎立起來,主要目的是要保護QBoat Sunny,幫助散熱,並使它在運作上可以更加穩定。

圖11 QBoat Sunny的散熱基座

 

  首先仔細觀察一下這塊開發板,可以看到它採用的Annapurna Labs AL-314處理器,搭載2GB的記憶體,且有兩條M.2 SATA SSD 2260/2280插槽。

 

  QBoat Sunny具備3個Gigabit網路RJ45連接埠。在RJ45旁邊,有兩個USB 3.1 Gen 1 Type A連接埠,還有1條M.2 2230插槽供無線模組擴充使用。而在板子的另外一邊,則有一個紅色與一個綠色的插口,負責Audio in 與 Audio out的功能。

圖12 QBoat Sunny的音效插口

 

QBoat Sunny硬體規格:

  • 處理器——Annapurna Labs AL-314 quad core

    ARM Cortex-15 processor up to 1.7 GHz

  • 系統記憶體——2GB DDR3L

  • 儲存空間——512MB NAND flash, 2x M.2 2260/2280 SATA slots for SSDs (Key M)

  • 聯網設施——3x Gigabit Ethernet

  • USB – 2x USB 3.1 Gen1 ports

  • 音訊輸入/輸出插口——5mm audio out, 3.5mm audio in

  • 擴充設備

  • 1x M.2 Key A 2230 for Wi-Fi/藍芽

  • 40-pin連接器,針對 I2C, UART, SPI, SDIO, GPIO

  • 電源——12V/3A

  • 尺寸——144 x 126 x 33.5公釐 (加上散熱器底座)

  • 重量—— 490公克

  • 適合運作環境——0 to 35˚C, 5 to 95%, 非冷凝, 濕球溫度: 27˚C

圖13 QBoat Sunny硬體效能強悍

 

為何QBoat Sunny廣受市場期待?

  主要是因為,QBoat Sunny可連結多樣化的IoT開發板、裝置及應用,同時,可以作為小型/私有IoT應用的伺服器,以及大型/公共IoT環境進行霧運算(Fog computing)的節點或閘道。總之,這款高效能的IoT微型伺服器可以幫使用者省下可觀的頻寬及雲端運算的費用,同時能夠在多種情境下使用。

圖14 高效能的QBoat Sunny足以幫使用者省下可觀的預算

 

QBoat Sunny應用程式開箱

  按照使用說明書的步驟,將QBoat Sunny接上電源、路由器,同時在您的電腦上下載Qfinder Pro這個程式(適用windows、Mac、Linux),就可以進行登入,然後遠端使用QBoat Sunny。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QBoat Sunny所提供的服務。開發板上預載了QNAP開發的作業系統QTS Lite,這套作業系統匯聚了QNAP多年來在軟體開發上的精華,特別為IoT打造的作業系統。在QTS Lite桌面上有9 個圖標,接下來幫大家簡單介紹:

圖15 QTS Lite桌面

 

1.控制台:

  點入之後,主要可以看到系統的各種狀態,幫助您了解這台QBoat Sunny運作的情形。同時,可以在「權限」部分,設定不同使用者的登入與使用權限。

圖16 控制台內的各種功能

 

2.File Station檔案總管:

  進入後,可以看到主機內所有檔案存放的情形,還可以遠端掛載雲端硬碟。

圖17 透過檔案總管,管理所有檔案。

 

3.myQNAPcloud雲服務:

  可透過這項服務,一步步將QBoat Sunny設定成為一個私有雲,並可以在此頁面上遠端管理多台裝置。若您沒有將IoT裝置連上一些大型的cloud service,便可透過此程式遠端管理。

圖18 可在此設定私有雲服務

 

4.幫助中心:

  顧名思義,就是在使用QBoat Sunny碰到困難時,可以尋得幫助的地方。除了文字說明外,還可以在此搜尋到許多網路上的資源,更有支援平台,讓QNAP支援團隊透過「幫助中心」,解決使用者的問題。

圖19 需要支援嗎?來幫助中心就對了!

 

5.App Center:

  可在這裡下載一些額外功能的程式,或是幫已安裝程式下載更新檔。App Center內已經有一些開發平台程式,例如Node.js、Perl、Python,可以讓IoT Maker大展長才、玩得淋漓盡致!

圖20 這裡有一些可用程式提供下載

 

6.QTS SSL Certificate、CloudLink雲聯通:

  這兩個應用程式主要都是與前面介紹過的「myQNAPcloud雲服務」一起配合,讓私有雲的建構更加完備、完善。

 

7.Container Station:

  是這款QBoat Sunny主打的功能之一,若您已有運作中IoT環境,可以透過這款虛擬容器軟體,很容易就可以將現有軟體套件轉移到QBoat Sunny。

圖21 方便易用的虛擬容器軟體

 

8.QIoT Suite Lite:

  亦是QBoat Sunny主打的應用之一。使用前必須再輸入帳號/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看出是一個整合介面,可以用來管理IoT應用、IoT裝置,以及裝置的種類,還有使用者。初步看起來是十分淺顯易上手,好操作、使用。同時還有「快速設定精靈(Quick Setup Wizard)」可以幫助使用者。

圖22 QIoT Suite Lite的介面完整且容易操作

 

結論:必敗QBoat Sunny的5大原因

  1. 機身輕薄靈巧、效能強大。

  2. 軟硬介面容易操作,好上手。

  3. 應用程式功能完整,且可持續擴充。

  4. 雲端應用程式方便使用,輕鬆建立私有雲。

  5. IoT應用程式整合完整,容易建立物聯網裝置;若有現成物聯網裝置,也可透過虛擬容器,輕鬆匯入。

 

  若讀者們想更深入了解QBoat Sunny及QIoT Suite Lite,歡迎收看以下影片: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