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bit]Micro:bit Blockly PBL教材──主題5-2:電流急急棒

作者/攝影

Ted Lee(本文轉載自Ted Lee的部落格「泰布布」,圖文版權均屬於作者Ted Lee,特此致謝。)

文章分類 教學
時間
成本
難度 ****(1~10)
材料表

前言

  您玩過這樣緊張剌激的遊戲嗎?它叫でんりゅうイライラぼう(電流急急棒),是源自於1995至2000年間,在日本播出的一個綜藝節目《火焰挑戰者》。想玩嗎?讓我們自己動手用Micro:bit做一個來玩吧!

 

材料

  • 香蕉/鱷魚夾×2組(一組2條)

圖1 香蕉/鱷魚夾

 

  • 細鐵絲2段(一段長約30公分作軌道)

圖2

 

  • 短鐵絲10 公分作為急急棒

圖3

 

  • 蜂鳴器1個

圖4

 

Step1:請先依照接線圖施工,把電流急急棒架設好。

圖5 接線圖

 

程式解說

Step2:彎好造型的長軌道接在Micro:bit的GND,急急棒則接在P1接腳,程式會監測這隻接腳是否有被壓住

圖6

 

Step3:當接在P1接腳的急急棒碰到軌道時,P1接腳的按下(pressed狀態就變為true,此時發出一警示音。

圖7

 

程式碼

  • forever(() => {

  •   if (input.pinIsPressed(TouchPin.P1)) {

  • beginMelody(music.builtInMelody(Melodies.PowerDown), MelodyOptions.Once)

  •   }

  • })

 

  參考程式檔在此下載。一起來看看成果吧:

 

(峰)迴路(轉來)導電

關於急急棒這種因導電而形成電流迴路(loop的性質,有許多延伸案例可參考:

  • 案例1:導電鋼琴

    水果中含有電解質,所以可以導電喔!這篇的水果音樂鍵盤被這位劉老師擴充為水果鋼琴真是好玩。另外,這位Tamás大大更厲害以四條鋁箔紙帶設計這台紙綱琴。不想玩鋼的朋友們,也可以嘗試做一把電吉他。或者玩玩Amazing Grace演奏吧!

  • 案例2:同榮急急棒

同榮國小特製的同榮急急棒,歡迎來挑戰(12)。請大家留意一下,同榮這款急急棒是有巧思的,他們用了一種神秘的材料在其中。聰明的您趕緊找找,找出名堂的人就到同榮找阿貴校長領糖糖吧!(留意這中空字款要做好支撐,不然會倫敦鐵塔垮下來、垮下來~~)

 

與108課綱的對照

  • 學習表現:

    • 資 c-III-2 能使用資訊科技與他人合作產出想法與作品。

    • 生k-IV-4 能了解選擇、分析與運用科技產品的基本知識。

  • 學習內容:

    • 資 A-III-2 簡單的問題解決表示方法。

    • 生A-IV-5 電與控制的應用。

 

教學活動設計

  • 活動1:票選出最佳造型軌道若干,再將學員分組,組內全部學員最先挑戰過關者為優勝。學員挑戰過程中若不慎觸軌,需重新排隊挑戰,連續挑戰失敗三次者,可找隊友代打。

  • 活動2:加入藝術元素。請同學先畫出急急棒的設計稿,再依稿件完成作品。

 

延伸挑戰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