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 2018.06.22-科技翻轉體育課,三種VR技術帶您一次看!

紀錄撰寫 宗諭 紀錄攝影 宗諭
課程講師 民生國中陳建廷校長、仁愛國中楊昌珣老師 訪問地點 臺北市立民生國中活動中心
課程時間

2018年6月22日09:15-12:00

 

  運用科技翻轉學校教學活動,已是當前教育界的潮流。在臺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健康與體育領域輔導小組的努力下,把VR科技融入體育教學中,已可見到初步的成果。

圖1 學生運用VR眼鏡,觀看課程相關內容。

 

  為何想將VR技術融入體育課?輔導團員、仁愛國中楊昌珣老師指出,現場教學時,常會因學生程度有落差,而不知該教導什麼內容。以籃球課為例,有的學生可以飛身灌籃,但有的學生還需練習基本運球。因此,透過VR科技,學生可根據自己的程度學習,比較不會產生學習落差;同時,可藉由網路上的教材、影片,在課前、課後自學,學習效果會更加顯著。

圖2 致力將VR科技融入教學的楊昌珣老師

 

  分享完教學理念後,現場還展示了幾項已實際應用於體育課教學上的VR技術,就讓科編帶讀者們一探究竟:

 

一、VR教材

1.利用手機安裝AR2VR app,同時下載課程包。

圖3 AR2VR app

 

圖4 已有製作好的課程包,下載即可。

 

2.在實際課堂操作前,搭配VR眼鏡觀看內容,宛如示範者就在眼前。

圖5 經過特別設計的VR眼鏡

 

3.教材內容目前已有籃球高階動作、籃球-投籃動作、籃球-運球動作、跆拳-足部攻擊動作、2017世大運-城市旅遊⋯⋯等等。

 

二、360度VR攝影

  上體育課時,因學生眾多,老師往往無法一一指出每位學生在動作上需加強部分。現在藉由360度VR攝影,學生可轉動示範者的照片,從各角度觀察動作要領。

 

  只要利用平板電腦或手機連結教材後,便可用手指左右轉動示範者照片,從各角度觀看細節。

圖6 360度VR攝影網站(http://bit.ly/2MBPZXx)

 

  科編也實測了360度VR攝影,就是站在一個圓形平台上,等待攝影的平板電腦準備好,平台便開始360度旋轉一圈,供平板電腦進行連續拍攝。拍照成果:

圖7 可透過滑鼠點擊,使圖片360度旋轉。若用手機,可以手指拖曳。

 

三、教學平台

1.Youtube:臺北市國中健體輔導團約在十年前起,就把製作好的教學影片,逐步放在Youtube平台上。只要在Youtube平台上的關鍵字搜尋框中,輸入「e世代體育課」,便可搜尋到相關影片,供學生課前預習、課後複習。

圖8 Youtube上的體育課影片

 

2.臺北酷課雲: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設立的線上影音教學平台,老師可上傳教學影片至此平台,讓學生課前、課後觀看,同時可透過平台掌握每位登錄學生觀看影片的情形。也可請學生將影片形式的作業上傳至平台。

圖9 線上影音教學平台——臺北酷課雲

 

3.LearnMode學習吧:由信望愛文教基金會支持而成立的免費線上課程平台,該平台的目標是:「只要有足夠的網路環境,每間教室皆可成為電腦教室。」基本上,老師可將教學影片上傳,使學生預習、複習;也可讓學生上傳作業,並在線上進行測驗。然而,科編覺得這個平台最棒的地方,是平台上已有不少製作好的教案,老師可複製教案,並根據自己的教學想法、創意、教學現場情況等進行修改,就可應用至課堂中。

圖10 線上知識管理平台——學習吧

 

小結

  在許多老師共同努力下,VR的教學資源已相當豐富。下一步,或許是幫助更多教師熟悉這些資源,使他們得以有效應用在教學現場。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