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實紀】 2018.06.09-創意皂飛車競賽:雙北學校大串連 南科計畫活絡自造氛圍

文字撰寫 淡江大學達文西樂創基地 紀錄攝影 CAVEDU教育團隊
受訪者 訪問地點 淡江大學同舟廣場
訪問時間

2018年6月9日10:00-17:00

 

由科技部指導、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與淡江大學共同主辦的全台首辦軌道皂飛車競賽,於6月9日在淡江大學精彩落幕,成功聚集了23隊大小朋友前來秀創意比速度。其中大部分來自雙北各地的小中高、大學師生組隊參加。

大小朋友一起在淡江大學秀創意、比速度。

 

體驗創新樂趣

「其實學生自己很難單獨參與到這樣的機會,所以大部分都會是與學校和社團一起。參賽其實也是一個鼓勵孩子表現的舞台,希望這樣的競賽可以幫助引領學生一起體驗自造的樂趣。」 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表示。

經過一番激烈廝殺,淡江大學學生許芝菡隊伍在無動力組脫穎而出抱回冠軍;動力組折返挑戰項目則由雙溪國小創客自造社李英俊老師獨占鳌頭;動力組競速攀登組則由淡江研究生鄭宇均隊伍奪冠。

 

將創意行動化

「機器組裝是最近在電機系課上才學到的。老師一直鼓勵我們參賽,最後決定與隊友們一起試試看研究,沒想到會得到冠軍,過程中真的學到很多。」許芝菡受訪時指出。

參賽選手許芝菡(左)

  「這次競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學生將自己的想像力付諸實現。只有手作,才能創造更多。觀摩別人的作品,也更能刺激自己的想法,紮根科學基礎。」其中一位帶隊老師游允赫助教盼望這次競賽能持續每年舉辦,使學生可以拓展視野。

游允赫助教(左)的動力車亦脫穎而出、獲頒殊榮。

 

刺激不同思考

  除了帶孩子參與競賽,雙溪國小創客自造社李英俊老師自己也報名了比賽,更分別在動力組折返挑戰項目奪得第一名以及競速攀登組第三名。組裝的車子速度遠超其他選手,使得現場驚呼連連。

雙溪國小創客自造社李英俊老師

 

李英俊老師的動力飛車

  「我的車子完全是根據這次競賽的軌道而設計的。」與其他動力組選手不同,李英俊的車子並未裝上馬達,只是巧妙運用了車子本身的動力及螺旋槳,其速度就非常驚人。

李老師的車子速度飛快

 

  評審李世安表示,這次的競賽競爭激烈,雖然成品材料都是隨手可得並不昂貴,卻也可以做出厲害的作品。這次競賽除了讓雙北地區的大小朋友訓練腦力與想像力,更透過動手做的機會活絡自造教育的文化。

無動力組的參賽作品

 

動力組的參賽作品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