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bit]小彼特的創意應用──投籃動作提醒器

作者/攝影

原作、設計者:楊喻丞(感謝作者的授權)

指導老師:楊昌珣、李俊德

文字整理:CAVEDU宗諭

文章分類 教學文
時間

1.5小時內

成本
難度 * *  (1~10)
材料表

挑戰

  不少喜歡打籃球的國小學童的偶像,都是美國職籃NBA金州勇士隊的三分神射手柯瑞(Stephen Curry),盼望自己的投籃能像他一樣準,然而,往往因臂力不足而採用雙手投籃。讀國中之後想練習用單手投籃,但練習投籃時手臂經常歪了而不自知。究竟該怎麼辦呢?

圖1

解決妙方

  所以,作者楊喻丞便想製作一個投籃提醒器,提醒自己在投籃出手前,手保持垂直。而他運用了Micro:bit中的加速度感測器(Gyro sensor或Accelerometer),以確認投籃姿勢正不正確。當投籃出手的手臂沒有保持垂直時,Micro:bit上的5×5 LED點矩陣就會亮起,形成一個X的形狀;當投籃出手的手臂保持垂直時,Micro:bit上的5×5 LED點矩陣就會熄滅。

 

程式設計說明

Step1:拉出邏輯積木抽屜中的積木:1.「如果⋯⋯否則」、2.「且」、3.「大於小於」。

圖2

 

Step2:拉出輸入積木抽屜的「加速度感測值」積木。

圖3

 

Step3:現在,讓我們把積木組合起來!先將「加速度感測值」積木與「大於小於」積木組合起來,然後把組合起來的積木改成「<10」。

圖4

 

Step4:在剛剛組合好的積木上按滑鼠右鍵(請記得是在外面那個積木,不是裡面的「加速度感測值」積木),點選「複製」,就會產生一個一模一樣的積木,然後把積木內容改成「>-10」。

圖5

 

Step5:接下來,把兩個組合好的積木與「且」積木組合起來。

圖6

 

Step6:將剛剛組合好的積木,與「如果⋯⋯否則」積木「如果」的部分組合起來。

圖7

 

Step7:剛剛我們製作的是水平X軸的程式積木,現在要製作垂直Y軸。首先,我們先複製兩個剛剛製作好的積木,然後把X軸改成Y軸。

圖8

 

Step8:先把剛剛兩塊積木當中的值,改成<-170和>170。然後,拉出邏輯積木抽屜中的「或」積木,把剛剛改過值的兩塊積木組裝上去。

圖9

 

Step9:接下來,從邏輯積木抽屜再拉一個「且」積木。先拉著「且」跟「如果」組合起來,然後把X軸和Y軸的積木,組合進「且」積木。這樣,我們就把投籃動作提醒器的感測值設定完成。

圖10

 

Step10:接著,從基本積木抽屜拉出兩個「顯示LEDs」積木,然後分別組合至「那麼」和「否則」,然後,將接在「否則」上的「顯示LEDs」積木,用滑鼠在積木上畫出一個X。這樣投籃動作提醒器的程式就完成了。

圖11

 

程式說明:

  不斷重複執行:如果X軸小於10且大於-10,而且Y軸大於170或小於-170,那麼就熄燈,否則LED燈就顯示X。

 

Step11:按下左下角按鈕,將程式儲存至Micro:bit磁碟機(disk drive)上,進行實機測試。

 

示範操作影片:

 

想一想

  還有什麼運動,可以透過Micro:bit的幫助,讓運動的技術更進步呢?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