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介紹】課綱將上路 編程教育成趨勢 學校、教師、家長如何幫孩子?SAM LABS STEAM套組助學童發揮無限創意!

 

當108課綱即將上路,培養孩子的「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讓他們從小學習邏輯、編程的STEAM教育,成為一大趨勢。在此大趨勢下,「廣天國際有限公司」自英國引進「SAM LABS STEAM套組」,正是為因應學校、教師、家長的廣大需求。

紀錄撰寫 宗諭
紀錄攝影  宗諭/影片由廣天國際提供
受訪者 廣天國際有限公司
訪問地點 廣天國際有限公司
訪問時間

5月11日下午2:30至4:30

 

SAM LABS STEAM套組是什麼?

看了上面的影片後,您可能對SAM LABS STEAM套組是什麼,有一些概念。簡而言之,「SAM LABS STEAM套組」是一個教導五歲以上孩子邏輯、編程的教學器材。它由大約20個模塊組成,這些模塊包含Input(輸入)、Output(輸出)及一些感應器。孩子只要把這些模塊組裝起來,便可以藉由SAM LABS設計好的App,內建有許多程式指令,創造出許多有趣應用。

 

圖1 SAM LABS STEAM套組外觀

 

圖2 STEAM套組的內部

 

圖3

 

圖4

 

圖5 STEAM套組由許多模塊組成(圖3、4、5)。

 

SAM LABS STEAM套組的應用

您一定感到好奇,我們可以用STEAM套組做出什麼樣有趣的應用呢?最基本、簡單的就是透過模塊組裝,控制App內建的小遊戲。

 

圖6 運用模塊控制App內建的小遊戲

因為STEAM套組可以控制馬達、結合樂高積木和紙模型,所以能做出小車、動力機械及紙吉他⋯⋯等等應用。當然,應用可以千變萬化,正等待小朋友們發揮無限創意!廣天國際執行長楊天鐸也表示,引進硬體只是第一步,未來還將持續開發許多幼教教案。

 

圖7 遙控小車

 

圖8 結合樂高積木組成動力機械

 

圖9 結合紙模型製作吉他,讓您搖身一變成為吉他手!

 

SAM LABS STEAM套組的特色

那這款STEAM套件最大特點是什麼?小編觀察,是它的每塊模塊都是一個藍牙模組,所以完全不用實體接線,只需透過App就可彼此連接,而透過iPad、Android手機、Windows PC或Mac電腦皆連接、控制模塊;此外,STEAM套組也支援Blockly圖形化程式語言介面,只要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便可在瀏覽器上以SAM LABS開發的SAM Blockly拉積木寫程式。

 

自由探索 錯誤也是種學習

可能不少教師朋友想了解:「若使用這個套組,在教室或其他教育現場,我應該教些什麼呢?」楊天鐸指出,只要教導小朋友一些程式語法的基本概念即可,剩下就是讓他們自行探索、發揮創意了。

小編現場動手玩STEAM套組,覺得十分有趣。我使用的是一個陀螺儀的模塊,然後透過App,使手中的模塊和小車上的模塊連線,就可以用搖晃的方式遙控小車。雖然在小編操控下,小車一直不斷撞門、撞牆(搞破壞嗎?),但真是見識到STEAM套組的魅力!

 

結語

小編相信,藉由這個套組能創作出的應用還非常多,最重要就是讓小朋友透過遊戲發揮創意。或許正如廣天國際楊天鐸執行長所言:「只要給他們幾個模塊,小朋友們就能玩得不亦樂乎!」更多訊息,請上網:www.calculator.com.tw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