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App Inventor Codi Bot物聯網教學互動機器人

作者/攝影 曾吉弘
難度

★☆☆☆☆

材料表

對於會寫程式的人來說,Python/C/Java是完全不同的程式語言。但對於沒接觸過的人來說,通通都是一樣的:很可怕。因此程式語言需要一個圖騰來代表,例如,Scratch的那隻小貓、 Linux的企鵝、Java的咖啡,以及Android的小機器人⋯⋯等等,在相關場合中,我們都可以看見這樣的代表符號。

    MIT App Inventor去年發起了一項募資計畫,目標是加速App Inventor 的 iOS版本。贊助$1500美金以上者可以收到一套實體的物聯網教育套件,但這時大家對於內容還不是很清楚應該如何規劃。Hal Abelson教授就問是否可以幫忙?

當然可以啦,不就是為了幫忙才去MIT的嗎?

輪型或多足型機器人設計相關課程算是CAVEDU教育團體的專長,但MIT App Inventor小組盼望能結合它們的新logo,因為之前的logo太Android了,所以他們於去年推出了新的小蜜蜂logo,與Android 3.0 honeycomb 相當神似。

經過一番努力之後,MIT App Inventor Codi Bot 誕生了!

圖1

MIT App Inventor Codi Bot在設計上有幾項重點:

可愛、易用、教育、可擴充

特色:

為了讓使用者更易入手,我們開發了 LinkIt 7697 的 App Inventor extension,(個人覺得比Arduino 101的好用多了)。LinkIt 7697端只要上傳一次程式就可以順利與App Inventor溝通,也就是使用者只要專心寫App Inventor程式即可。如果在辦短期營隊或是體驗活動的時候,可以先把LinkIt 7697準備好,這樣可以省去現場上傳程式的各種麻煩事。

核心使用 LinkIt 7697Robot Shield V2.0,這樣使得整理電線變得很輕鬆,國內也有許多團隊使用兩者開發出許多有趣的專題。

當然,Codi Bot能做的不只是如此,7697 可以結合 MediaTek Cloud Sandbox等雲端服務結合LINE、IFTTT等通訊軟體

 

教學文件:

  • 單機執行:直接執行 (影片)
  • LED:使用按鈕、滑桿來控制翅膀與底座的LED (影片)
  • 翅膀:使用按鈕、滑桿來控制翅膀(伺服機) (影片)
  • 聲音:控制蜂鳴器發出各種音符或自訂義頻率與時間長度 (影片)
  • 完整app:整合上述功能 (影片)

來看實體照片吧,LED亮起的時候真的很漂亮,影片中可以看到翅膀拍動以及發出聲音的效果。

 

圖2

 

圖3 背面

 

圖4側面

    開發過程中,非常感謝聯發科技實驗室MiniPlan,CAVEDU同仁的超強後勤。

7697 extension感謝林祥瑞袁佑緣兩位小超人,以及MIT App Inventor Codi Bot的設計者:游允赫老師。

比較一下 MIT App Inventor的logo 與 Android 3.0 honeycomb:

圖5 App Inventor的logo

 

圖6 Android3.0 honeycomb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