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報導 ] 2018.04.17-「盼望人人都學得起機器人教育」 熱血教師劉俊民守護偏鄉 化身孩子的「金剛」戰士

紀錄撰寫 宗諭 紀錄攝影 照片皆由劉俊民老師提供
受訪者 劉俊民老師 訪問地點 劉俊民老師上課教室
訪問時間

4月11日下午2:30至3:30

「如果孩子家裡經濟有點狀況,只要有心、認真,就算暫時沒有交學費,還是可以來上課!」

這是訪談中,綽號「金剛」的劉俊民老師親口對小編說的話,在今日偏向功利的社會中,真的是十分難能可貴!

為什麼金剛老師願意無怨無悔投入偏鄉的機器人教育?

金剛老師如何運用方法和技巧教導小朋友?

金剛老師又是如何教導「程式教育」?

一起來看一看這篇文章吧!

歡迎轉載、分享。


「我期望有一天,台灣人人都學得起機器人相關教育。」

被學生、朋友稱為「金剛老師」的劉俊民,娓娓道出心中對於機器人教育的熱忱及願景。

劉俊民(左)、劉俊金川兄弟同心投入機器人教育。

圖1 劉俊民(左)、劉俊釧兄弟同心投入機器人教育。

在尚未投入教學前,劉俊民的工作是販售教具的業務,但因爲業務也要會教導客戶如何使用教具,於是,他就從教客戶開始,一頭栽進機器人教育的教學,而這一栽就是15個年頭。

 

家教老師 影響深遠

投入教學或許因著一些契機,但其實在金剛老師的內心深處,老早、老早就懷抱著一股對於教育的熱忱。「國中時期的家教老師對我影響很大!他常陪著我寫功課到很晚。」國中階段的金剛老師很努力、認真,學校老師分派的作業,他每題皆完成且從未遲交,然而在班上的名次卻總是倒數,使他挫折感非常大。幸好,這位家教老師以熱忱把金剛老師拉起來,讓他並未因課業不佳而失去自信、迷失自我。

在屏東的偏鄉,教導孩子們龍舟機器人。

圖2 在屏東的偏鄉,教導孩子們龍舟機器人。

偏鄉孩子 需要舞台

正因對那位家教老師的感念,金剛老師除了在都會區教機器人,更願意前往不少人視之畏途的偏鄉,指導那裡的小朋友。他認為,居住在偏鄉的小朋友其實能力並不會輸給在台北的學童,「他們需要的是舞台,所以我很樂意出錢出力幫助他們,擔任他們的技術指導。」

偏鄉小朋友需要的是舞台

圖3 偏鄉小朋友需要的是舞台

所以,金剛老師時常帶著偏鄉的學童,四處參加比賽、科展及活動。在參賽過程中,不只金剛老師付出心血,他亦深刻感受到學童對於他所付出的時間與資源的珍惜。因為,參加機器人比賽,多半需要參賽者自己設計電子電路和機器人結構,而這些孩子大多沒有相關的學習背景,所以就必須要排出有限的時間進行練習。「我們往往只有3到4天的時間可以練習,但我實際感受到的是,這些孩子往往把這麼短的時間當成好像是3到4個月來用,甚至熬夜練習也願意!」金剛老師感動地訴說。

小朋友們分外珍惜老師的付出圖4 小朋友們分外珍惜老師的付出

國際競賽 鍛鍊能力

帶領學童參加過許多活動、科展及比賽,金剛老師印象最深的是「RCJ國際賽(RobotCup Junior)」。因為在比賽前,每位參賽者都需要進行面試,與面試官討論自己的作品,以及製作機器人的種種過程。而在RCJ的比賽中,每位參賽者的機器人皆必須獨立設計完成,機器人的程式需要自行編寫,不會有以改造現成機器人成品參賽的情形發生。所以,學童製作機器人的能力,可以在此得到非常好的鍛鍊。

除了訓練製作機器人的能力外,RCJ國際賽中還存在一個Super team的競賽制度,也就是由不同國家的參賽者組隊互相PK。「在參加Super team的過程中,他們要學習公關與談判的能力,不然有可能會被不同國籍的同隊隊友派去當犧牲打的角色。」金剛老師指出。也正是在這樣的機會中,台灣孩子較不擅長的與人斡旋、協調、簡報等能力,得到很好地學習。

「我不把贏得比賽放在第一位,而是要訓練孩子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在RCJ國際賽中,因手邊不會有備用零件,如果機器人在比賽過程中故障了,就需要學童充分發揮解決問題的能力,排除故障,繼續參賽。「不只是解決問題,更是學習如何過生活。」金剛老師強調。

RCJ機器人比賽,台灣選手奮力一搏。

圖5 RCJ機器人比賽,台灣選手奮力一搏。

富有熱忱 更需方法

富有教學熱忱的金剛老師,亦非常重視教學的方法與技巧。例如,如果要教幼兒機械結構,不易理解的術語完全派不上用場。這時候,就需要用到好玩又實用的教具輔助,像是戰鬥陀螺;又比方,用橡皮筋跟小朋友講動力,就可以教他們自己製做竹筷子槍,不僅好玩而且容易學會艱澀的理論。「跟小朋友講東西,真的是要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或方法才行。」金剛老師分享切身經驗。

金剛老師兄弟自己開發的教具

圖6 金剛老師兄弟開發的教具 (左邊的科學魔法車除外)

程式教育 運算思維

近年來很夯的「程式教育」、「運算思維」,在金剛老師的教室中亦有教授。小學三年級前,主要是運用樂高積木教具、「慧魚工程積木(Fischertechnik)」來教小朋友;小學三、四年級的孩子,主要就是用「Scratch」——這個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終身幼稚園組開發的電腦程式開發平台——進行教導;而小五、小六的學童就更進階了,運用美國微軟公司開發的VB(Visual Basic)語言,教他們學習寫程式。

兄弟兩人設計的格鬥機器人

圖7 兄弟兩人設計的格鬥機器人

一路走來 始終用心

15年來,劉俊民秉持初衷,用心帶領每一位他教導的孩子。他甚至在訪談中表示:「如果孩子家裡經濟有點狀況,只要有心、認真,就算暫時沒有交學費,還是可以來上課!」正如同綽號一般,劉俊民透過他的熱忱、用心及專業知識,幫助孩童學習製作機器人,甚至走出更寬廣的人生路。他,可說是名符其實、守護孩子的「金剛」戰士!

備註:本文照片皆由劉俊民老師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