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chel Resnick教授給台灣孩子、家長與教學者的一段話

作者/攝影 曾吉弘

 

CAVEDU與Mitchel Resnick教授的淵源相當深,要說是這行的祖師爺也不為過。阿吉老師早在大學時代就與M教授碰面過了,他從1999年的RCX(甚至更早的Cybermaster與Scout,沒聽過了吧~) 就開始與樂高公司在 Mindstorms 系列上有密切合作,所以M教授在2004 Mission Mars 與2006 NXT 發表兩次訪台時都有幸與他見面過。

 

Scratch從2006年誕生以來,介面與風格可說是沒什麼變動。相較於軟體上大家都在追求”還要有什麼?” 我反而佩服的是M教授說過的”我們要保留哪些核心功能?”

人生能有幾個15分鐘能與心目中的大師聊天?2016年來MIT受訓時,好不容易才和他約吃早餐,把我們出版的[Scratch 數位互動我最行]致贈給M教授。更何況這次來美國將近半年,知道他就在斜對角300公尺外的Media lab,心情可是大大不同。

M教授對於即將在今年八月上線的Scratch 3.0非常非常期待(他用了super super excited),期待能幫助所有的孩子們”創意思考 (think cratively) “並成為”創意思考者 (creative thinker)”,這正是LCL課程的核心觀念所在。如果大家想要多了解 Lifelong Kindergarten小組的理念的話,建議一定要看看Learning Creatvie Learning的課程網站,六周課程每周都非常實用且精彩。CAVEDU教育團隊很高興能協助LCL網站與課程內容的繁體中文化,並於2016 17年度與台灣Intel公司協助推廣Computer Clubhouse,M教授認為這某方面來說可視為maker space的源頭。

 

對於Scratch 3.0,他題到了以下幾點功能:

  1. mobile device better
  2. extension
  3. 網路服務 (在此提到一個Scratch結合Spotify的範例)

 

這次抓緊機會請他錄一段影片給台灣的大家,也讓他與團隊同仁知道台灣在使用Scratch教學上非常活躍。期待他有機會能再來台灣。

 

M教授在訪談中提到學習如何創意性思考、系統性推理,還有彼此合作來完成事情,這些技能可說是前所未有地重要。Lifelong Kindergraten小組會變得更開放來堅持Scratch的原初精神。讓大家在運用Scratch來”做什麼”與”怎麼做”等方面有更多可能性。我也非常期待看到台灣的小朋友們運用Scratch 3.0所完成的作品。

當天也感謝謝宗翰(目前在Meida lab Biomechanics小組攻讀博士,領域為機器義肢/腳)協助訪談與拍攝照片喔。這個樂高桌子實在是太搶鏡頭了~

 

更多照片

從Media lab一樓大廳走上去到4樓就是Scratch大本營

大廳中央有用樂高完成的Media lab建築模型,好精緻啊

挑高樓中樓,採光非常好,基本上除非陰天不然白天不太需要開燈。

每個小角落都充滿驚喜呢,可以看到 Scratch結合各種裝置的應用:樂高Wedo, Boost、Microbit、Makey Makey,還有他們自己作的硬體等等。也可以看到歷代樂高的智慧型積木主機,一下子就快20年過去了啊~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