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報導 ] 2018.2.9-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 新創公司、Maker的應許之地

還記得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科幻電影《機械公敵》嗎?在電影的末尾,眾多AI智慧機器人似乎得到了拯救,走向屬於機器人的應許之地。現在,台灣也有一個AI智慧機器人的應許之地——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一起來瞧瞧這個機器人的自造基地,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吧!

作者/攝影 宗諭
活動時間 2018.2.9
活動地點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展示中心
  • 未來四年,培育4000位人才。
  • 創造1450個新創公司就業機會
  • 未來要有50家以上新創公司進駐
  • 產生45AI智慧機器人應用計畫
  • 產生30AI智慧機器人關鍵技術與產品

 

大家猜看猜,這是國內哪家大企業的KPI呢?其實,這是科技部對於「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所設定的一個行動目標。由此亦可得知科技部對於這個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期許甚深,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不僅上台公開宣示,更盼望不久將來,這個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可以發展為全球AI智慧機器人產業的動力火車頭!

圖1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左)與中科管理局局長陳銘煌,共同啟動「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展示中心」。

 

機器人秘密基地

其實,中科的機器人自造基地已於2017年10月25日揭牌剪綵,2月9日則是自造基地展示中心的開幕典禮,代表自造基地正式營運並對外開放使用。基地除將提供機器人相關軟硬體設備、開放式創新平台及Low-code development platform,更將開放給智慧機器人相關Maker、新創團隊、中科園區廠商與工程師、公會、協會、研究中心,以及高中、大學的學生使用。所以,各位想要打造機器人的Maker大大們,可千萬不要辜負政府與中科的用心良苦,務必要充分運用這個AI智慧機器人的應許之地!

 

展出各式機器人

開幕典禮當天,現場還有豐富的午餐,是展示了許多產業界研發的機器人。小編就帶大家一起身歷其境地瞧一瞧:

 

1.「迪羅科技」的智慧運算機械手臂,整合NVIDIA的Jetson TX2模組與NEXCOM的機械手臂。

該如何使這台機械手臂運作呢?首先要有大量的照片。

圖2 迪羅科技的智慧運算機械手臂

然後,將這些照片傳入超級電腦NVIDIA DGX Station,進行Model Training。也正是在這一階段運用NVIDIA Deep Learning GPU Training System(DIGITS)關於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技術。

圖3 超級電腦NVIDIA DGX Station

 

再將經過Training的Data傳送至Jetson TX2模組。

 

圖4 Jetson TX2模組

Jetson TX2模組串連NEXCOM機器手臂。

圖5 NEXCOM機械手臂

透過Jetson TX2模組進行即時影像辨識,取得物件種類與位置資訊,之後再透過指令使機械手臂完成動作。大功告成!

 

根據小編的現場觀察,由於自造基地尚處於起始營運階段,因此,目前在展示中心展出的機器人,除了「迪羅科技」的智慧運算機械手臂有運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可算是AI智慧機器人之外,其他的機器人應該比較算是工業用機器人。因此,接下來以圖片搭配簡單文字介紹:

 

2.安全皮膚機器手臂,由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原見精機公司共同開發。

圖6 安全皮膚機器手臂

3. MotoMINI超小型組裝機器人,由安川電機研發。

圖7 MotoMINI超小型組裝機器人

4.教學專用-工業六軸機械手臂,由NEXCOM研發。

圖8 工業六軸機械手臂

5.鞋底塗膠機器人,由勤堃機械研發。

圖9 鞋底塗膠機器人

6.台達SCARA機器人飛拍插件工作站

圖10 台達SCARA機器人飛拍插件工作站

 

7.HIWIN公司系列機器人

圖11 HIWIN公司系列機器人

8.3D脊椎手術導航系統,由鐿鈦科技研發。

圖12 3D脊椎手術導航系統

9.機器人自動咖啡販賣機,由勵德自動化公司研發。可說是現場另一人氣機器人,不少人在排隊⋯⋯等喝咖啡(疑?)。

圖13 機器人自動咖啡販賣機

10.高精度光固化3D列印設備,由馬路科技研發。

圖14 高精度光固化3D列印設備

 

舉辦機器人大賽

雖然部分硬體設施還待進一步完工,然而,根據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致詞時的說法,應該是軟體先行。除了將舉辦「世界機器人大賽(FRC)」的初賽與觀摩外,陳局長更豪邁宣示(在台上直接請示陳良基部長,猛!),將在自造基地舉辦「FIRA機器人世界盃大賽」,現場一遍叫好聲!

圖15 期待「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幫助台灣智慧機器人產業建立完整生態系。

 

建立產業生態系

雖然政府與中科打造了一個設施完善、軟硬體兼備的自造基地,但若想建立起機器人產業,甚至進一步成為機器人產業生態系,還有賴產官學界的通力合作。因此,各位Maker大大,趕快來使用場地喔,就靠你們了!

 

祝大家新春快樂

同時,正值農業春節,CAVEDU教育團隊也在此祝福大家:新年如意、平安喜樂、狗年旺旺來!

 

相關文章:

 

 

One thought on “[ 報導 ] 2018.2.9-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 新創公司、Maker的應許之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