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實紀】2017.10-12 勵友中心創作課程 _熱血講師的教育實踐 小朋友變身無懼失敗的未來Maker

【各!位!觀!眾!】

CAVEDU教育團隊愛心不落人後,兩位熱血講師前進勵友中心開設「無懼失敗工作坊」!

啊不,是為期12週的手動創作教育課程。

讓小朋友們體驗自己當Maker,探索興趣與職涯目標,最後更設計電路,自造腳踏車環台用的方向燈背心!

裡面還有幾個有小洋蔥的故事。一起來欣賞吧,歡迎給我們團隊一些鼓勵。

 

But! But!

你知道勵友中心的小朋友用什麼好用軟體設計電路嗎?

手刀快快看:[不錯用的電路設計軟體Multisim Blue]手把手安裝教學

作者/攝影 趙偉伶
課程時間 2017年10至12月
課程講師 郭皇甫、趙偉伶
課程場地 勵友中心好Young館

 

「開始做教育的那刻起,我開始認真思考教育的意義究竟為何?」

這是一門為期12週、每次1.5小時在勵友中心教導小朋友的課程。勵友中心一直以來致力於輔導邊緣、弱勢青少年,透過陪伴、輔導活動或課程,增加他們生命的豐富度,並幫助他們尋覓到生命的方向。勵友中心更近一步成立「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提供各種課程,使青少年能夠發掘出興趣之所在,進而發展成個人未來的職涯目標。

在開始設計教程的那一刻,我正思考在這科技日新月異的世界,對現今的學生而言,最重要的會是甚麼?我想引領他們學得解決問題、吸收新事物、創造新事物的能力,這是我賦予這門課程的意義。

因為我們傳統習慣的教育模式,甚少有自由發揮、Maker的課程,所以在設計課程時,要小朋友剛開始、一夏子進入自由創作的課程是有一定難度的。為此,我們將課程細分為四大部分,讓孩子們慢慢習慣於創作的氛圍。

 

一、網路蒐集通;

二、動手做一做;

三、動腦想一想;

四、專題實作;

 

以水果作畫 網路蒐集通一通

剛開始,我們先做了「水果衣服」這個題目。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不經意把水果的果肉、醬油⋯⋯等東西不小心翻倒於白色衣服上。於是,我們透過將水果倒用在白色布上的方式,讓他們創作屬於自己的水果畫,之後請他們利用Google搜尋該如何將衣服上的水果清乾淨。最後小朋友們運用了許多方式,終於將白色舊衣洗乾淨了!

學生們開心地在白色舊衣上用水果做畫,也認識水果用在衣服上可能發生的效果為何。

在教授這門課時,發生了一個讓我十分意外的小插曲。班上有一個小男孩,母親好像是來自柬埔寨,所以他其實不太會使用注音,在使用Google時發生了一些狀況,中文字也未認識太多,於是我親自帶他一起念這些字。課程結束時,我們都非常高興他認識了所有水果的字與注音!

 

不要怕失敗 實際動手做一做

接下來我們讓小朋友們利用珍珠板做自己的彈珠台,讓大家習慣動手做。尚未製作前,小朋友們都會想很多,卻有點不敢動手嘗試,因為怕做錯。但是,「動手做許多時候如同人生,當你不敢去跌倒時,就無法體會更多不同事物,人生失敗很常見,多次失敗才能累積經驗,達到下一次的成功」我們如此告訴小朋友。

 

動腦想一想 實現蝙蝠俠披風

萬聖節剛好在十月最後一周,於是CAVEDU教育團隊讓大家開始發揮各自創意,發想萬聖節服裝。這次他們要從發想、列出材料、實際實作、修改。剛開始的情況相當兩極,有人非常願意創作;也有小朋友害怕失敗,覺得沒有很多材料怎麼可能做到!我一開始給他們的發想有兩個:機器人與亮燈天使。

之後,慢慢開始有小朋友,想做蝙蝠俠、Minecraft 的冰人、東京喰種的金木研、蛋蛋人⋯⋯等等。他們畫出各式各樣設計圖,第一堂課除了畫設計圖之外,還要跟我提出需要那些材料; 第二堂課大家就開始實際做出作品了。在創作過程中,或許因我設計的機器人是用紙箱創作的,所以小朋友們都很喜歡用紙箱進行創作。

有位小朋友讓我覺得十分感動。他想做蝙蝠俠披風,然而,其他想做披風的小朋友最後皆覺得披風很好像太難了,便直接以黑色塑膠袋取代。但我跟他說用布可以做出來,於是,他用了一條類似西裝的長褲,我們一起把褲管、褲襠剪開,將兩片褲管互相縫起來,就變成他想像中套頭的披風了!

孩子們一起開心地treat or trick

 

專題有實作 自造方向燈背心

最後發現,有的老師意願帶這群孩子騎腳踏車環繞台灣某些地區,所以我們開始發想,如何透過電子電路的方式,讓他們做出自己的方向燈背心。

讓第一次接觸電子電路的學生喜歡上這個領域其實不太容易,當我們還在學校當學生時,電子電路有許多艱澀的理論必須去理解。為讓他們覺得好玩,我們首先設計了兩個小專題:讓他們認識電壓、電流,串聯、並聯,焊接技巧⋯⋯等基礎的電子創作能力。

我們做了手持式電風扇與馬達手機充電,讓他們嘗試若要讓電風扇轉更快,有哪幾種方式;以及穩定的電壓對手機的重要性。

 

接著是挑戰度大增的設計電路,關於設計電路的軟體,我們使用的是Mouser與NI合作共同推出的軟體Multisim Blue。因為小朋友們多半是小三至國一的年齡,我剛開始還十分擔心他們接電路接不好,然而,每個人皆專注力十足地留心下一步是什麼。

畫好電路圖後,接著洗電路。

 

調配顯影劑

右邊用酒精將電路的感光層擦掉;左邊搖液體使液體均勻混和。

最後大家一同焊接,完成最後成品。

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班上有一位小男生十分有個性,但他從剛開始的有點小小叛逆,到後來最認真、做最好的卻也是他,甚至是班上焊接焊得很好的小朋友之一!最後電路繪製過程,其他小孩都是兩個兩個一組,只有他獨立完成全部任務。

 

結語

歷經這12周課程,我們由衷感謝這群小朋友,因為我們不只是帶著他們成長,同時也跟著他們成長。看著他們由剛開始不太願意或搞不清楚狀況,到會自己動手做、動手焊接,積極想完成成品的認真樣貌,真是心中滿滿地感動!衷心盼望他們能明白,只要願意動手做,也能做出很棒的東西;只要肯努力,即便出身較為貧困,也將會有成功的一天!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