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實紀】20170724-物聯網教師研習@日新國小

作者/攝影  曾吉弘
課程時間  2017 7/ 24 25
課程講師  徐豐智、趙偉伶、陳煜倫
課程場地   台北市日新國小 / 台北市自造教育示範中心

0724~25 兩天感謝台北市自造教育示範中心邀請許多對於基礎物聯網教學有興趣的老師們,一起來認識如何將 LinkIt 7697 物聯網開發板應用於國中小教學(現場也有景美女中的老師),在此搭配了以 Google Blockly 為基礎的 Blocklyduino 圖形化介面來進行教學。換言之,老師們等於有兩套工具,圖形化介面讓學生快速完成各種專題,相關周邊如各種感測器的指令,還有Wi-Fi / BLE / 雲服務的指令也都有了,可以說是相當完整。

CAVEDU已經開始編寫7697書籍,希望明年初可以出版喔!

這兩天課程主題除了將7697作為Arduino來控制基礎元件、藍牙應用以及結合雲服務等三大面向之外,最重要的是將上課時可能會碰到各種技術性問題都和老師們分享,目的是讓各位老師真的願意把這套課程實際運用在課程中囉!

 

如果學校網路環境不太夠力的話,聯發科也提供了MCS lite 離線版雲服務,只需要一台一般等級的桌上型電腦就可以讓十多片開發板順利連線。這麼多面向都考慮到,也深受最近許多老師上課後的實際肯定。

 

Blocklyduino 各作業系統版本下載頁面

MCS lite 離線版雲服務下載頁面

 

投影片:


 

以下是課程花絮照片:

對於教學場域來說,重點在於如何正確取得資料與資料呈現(甚至分析)的方式,麻煩的網路通訊協定就等到小朋友長大再說吧。這時候MCS提供的檢視歷史資料功能就很有用了。除了可以看到最新一筆資料,也可以用折線圖的方式來呈現歷史資料,馬上知道數值的變化趨勢喔!

 

後續也可以取得單一或多筆資料點的 JSON格式資料:取得 Mediatek Cloud Sandbox 的資料點 (JSON)

有了手機app,就可以設定當感測器值滿足我們所設定的條件時,自動推播訊息給您,或是

寄送email以及透過webhook機智來觸發其他的網路服務(IFTTT, LINE等)

更多照片請參考台北市自造教育示範中心的Facebook粉絲頁,本文部分照片經中心同意只用之,特此感謝。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