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實紀】物聯網大專教師研習-使用LinkIt 7697@經濟部通推小組

作者/攝影 曾吉弘
課程時間 2017 5/12
課程講師  曾吉弘
課程場地 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8號6F)

通訊大賽物聯網組的大專教師研習開跑,2015年是LinkIt ONE, 2016是 LinkIt 7688,今年則是一片可愛的LinkIt 7697 (具備 Wi-Fi, BLE 的 Arduino相容板)。

7697的投影片在此(還有學習筆記),快100頁喔,喜歡就幫忙分享出去吧!


當天上課內容如下:

  • 7697 硬體介紹以及當作 Arduino使用
  • 基礎電路操作 – 使用 BlocklyDuino 與 Arduino IDE
  • BLE 基礎介紹,使用App Inventor 編寫Android app 來控制 7697
  • 由MCS雲服務來控制7697腳位
  • 上傳感測器資料到 MCS 雲服務指定之資料頻道
  • 如何外部取得 MCS channel 的資料點 (JSON format)

這次有個重要的亮點是 BlocklyDuino 圖形化介面(離線執行,載點請按我),除了基本的I/O指令之外,Seeed Grove套件、Adafruit 套件甚至 IFTTT, Blynk 等雲端服務等都寫好了。請一定要試試看。

對於小朋友來說,拉拉方塊就能寫好當然是最棒啦。但如果是會Arduino IDE 語法的朋友,可以轉成Arduino 語法之後再進行最佳化。不管怎樣,聽起來都是很棒的東西呢。

BlocklyDuino 主畫面

上圖之積木方塊轉為Arduino 語法

BlocklyDuino 之設定畫面

其實像是 IFrog ICblockwebduino 或是 Motoduino慧手科技的motoblockly 都有類似的服務。 

上課實況,感謝諸多老師參加喔!

上課會使用 7697 搭配簡易電子元件來做到各種互動功能,不過物聯網系列的課程重點都是在資料聯網之後的應用,能夠正確控制周邊應該是最大公因數,在此也感謝許多廠商努力提供好用的軟硬體。

使用App Inventor 藉由 BLE 通訊來與 LinkIt 7697 互動

下圖是上傳光敏電阻資料到 MCS 的資料頻道上:

LinkIt 7697(數大就是美)

Motoblockly.com 主畫面

webduino (轉 javascript) 主畫面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