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屋專題實作計畫】用LEGO®製作物聯網屋

誤:為了名正言順的動用公司資金玩LEGO,特別提案製作LEGO物聯網企劃。

正:為了提供更好的物聯網學習體驗,使用互動性、模組化最佳的LEGO積木為素材,整合Linkit Smart 7688 Duo物聯網開發板、聯發科雲端服務(MCS)、Seeed Grove感應器,打造「CAVEDU第三代物聯網屋」。

作者/攝影   鄭建彥/CAVEDU教育團隊
時間
  •  30分鐘(開箱時間)
  • 2~5分鐘(製作時間)
成本
難度

★★★★★

我們家老闆也不是那麼好騙的,哪有這麼隨便就讓我們動用公司資源開專案,一定要有範例佐證一下。

還好我出門遊玩工作時,有順手拍照記錄的好習慣。

這是2016 CAVEDU物聯網應用發表會,亞馬遜雲端服務(AWS)所展出的LEGO物聯網屋。

2016年的新加坡Maker Faire,Cognizant的攤位活動也是LEGO小屋+樹莓派+平板

 

已經可以證明使用LEGO為房屋素材,是世界級大廠的共同選擇,所以我們選用LEGO也只是剛好跟上一流國際科技品牌的腳步而已。

我們在玩了評測好幾間LEGO屋之後,決定選用LEGO 75827。

是的,就是那棟魔鬼剋星消防局總部,滿滿三層樓的回憶與感動(想當年那卷魔鬼剋星錄影帶我也是一看再看啊!)。

這麼豐富的零件,讓滿懷感動的我們,花了好幾個晚上組裝才完成。

 

說好的物聯網功能呢?

首先,先研究如何將感應器跟LEGO積木裝在一起。Seeed Studio推出了可以將Grove系列模組跟LEGO積木結合的保護殼(工商服務:http://shop.robotkingdom.com.tw/seeedstudio/grove.html),剛好解決這個問題。

接下來就可以輕鬆愉快的Grove感應器們裝上去了。

安頓好了各輸出入模組,下個問題才讓我們手忙腳亂,線 要 按 怎 牽 ?

每個樓層都有好幾個模組,每個模組都要拉線到控制板上,這麼多線要如何安全、整齊的配置呢?我們製作了這個黑盒子(商業機密,恕不公開內部照片),解決了這個惱人的問題。

 

好用又好玩的LEGO物聯網屋就完成啦。

 

等等,你以為我們這樣就滿意了。

我們再接再厲的改裝了LEGO辛普森他們家。

 

下個改裝目標據說是這個

 

想看實體嗎?歡迎在2017/5/27、28來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東二館,我們會在【放課後】展出。

購票網址:http://shop.robotkingdom.com.tw/funschool/funschool.html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