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cratch2.0] 從零開始學習遊戲製作-射擊篇

作者/攝影   郭皇甫
時間   12小時
成本   時間
難度   * * *
材料表
  • 個人電腦 (作業系統可用 Windows)
  • Scratch

談到遊戲,您可能會想到不久前的「Pokemon Go」,而六、七年級生也許會想到「最終幻想」、「勇者鬥惡龍」、「超級瑪琍」,這些遊戲從2D橫向畫面發展到3D立體世界,每一款都深植人心,想要做出好遊戲不容易,所幸在這個世代裡,我們有許多好工具可以使用,本篇文章將與您分享如何使用Scratch軟體,從零開始製作遊戲,首先來試玩一下今天要製作的遊戲吧!

<iframe allowtransparency=”true” width=”485″ height=”402″ src=”//scratch.mit.edu/projects/embed/142876917/?autostart=false”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在製作遊戲前,我們要先知道遊戲本身需具備哪些要素?簡單來說,角色、場景、音樂是組成遊戲最基本的三個要素。遊戲就是構築一個虛擬的世界或情境,讓玩家能夠身歷其境,而「角色」就是玩家在遊戲中的代言人;「場景」是針對遊戲的故事背景、類型而建立的環境;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音樂」,除了視覺的刺激也要聽覺的享受,選對音樂能夠讓遊戲加分不少。不管是製作哪一種類型的遊戲,總是離不開這三項基本要素,接下來,讓我們從頭開始製作遊戲吧。

首先要決定這款遊戲的類型,「射擊類」、「運動類」、「反應類」、「益智類」、「動作類」、「角色扮演類」、「策略模擬類」,考慮到Scratch本身無法執行太大的程式,所以我們選擇「射擊類」。這款遊戲有點類似骨灰級遊戲「小蜜蜂」,角色在畫面底下左右移動,並且發射子彈射擊從畫面上方落下的敵人,那麼就請您跟著我們一步一步來設計吧!

角色是玩家在遊戲中的代言人,角色本身的形象、言語、行為能否與遊戲一致,通常會是玩家認同這款遊戲的重點,所以選擇適合的角色也很重要。

 

Step1:匯入角色。

我們先從從網路上下載一張飛機的圖片,並匯入至Scratch角色區內。在新增角色/上傳角色檔案,選擇剛才下載的圖片,確定後載入。

開啟角色檔案

選擇下載的圖片

 

Step2:控制角色。

角色匯入後,我們要讓角色能夠移動,藉由鍵盤上的左、右鍵,控制飛機左右移動,並同時設定角色的大小與初始位置,程式如下。

控制角色左右移動並設定大小與初始位置

Step3:設定子彈。

現在我們已經可以使用鍵盤控制飛機左右移動,接下來我們希望當按下空白鍵時,子彈能夠從飛機射出。首先在新增角色/畫新角色中,繪製子彈的圖案,並且在「控制區」的積木內,找到「建立自己的分身」。一開始讓子彈隱藏起來,等到按下空白鍵時,讓子彈建立自己的分身,產生分身的同時顯示圖案,並且將圖案的y座標重複增加10直到大於170後刪除分身。

按下空白鍵,建立分身

產生分身時,將y座標重複增加10

若要同時射出二顆子彈,則只需在另一顆子彈設定,當分身產生時,將x座標改變30

Step4:設定敵機npc

接著我們要在畫面上方,設定敵機能夠隨機出現,並且當敵機被子彈碰到時,會自動消失並爆炸。程式相當容易,一開始先隱藏,初始化大小與位置後,重複執行建立自己的分身,當分身產生時,顯示並讓分身的x座標在-210~210之間隨機選一個數,這時候敵機要能夠從畫面上方往下移動,直到碰到最底部或者碰到子彈(角色2、角色3),為了製造爆炸的效果,加上條件如果碰到子彈就切換成爆炸的造型(boom2),等待0.2秒後隱藏。

初始化大小與位置並建立分身。

設定當分身產生時,如果碰到子彈或是y座標小於-180則跳出重複執行;加上條件如果碰到子彈時,將造型切換成爆炸的圖片。

Step5:設定血量、音效。

我們將敵機與主角機設定完畢後,接下來要制定出主角機的血量以及發射子彈與爆炸的音效。首先在新增角色/從範例庫中選擇角色,找到愛心的圖案,複製出3個後,設定初始位置與大小。主角機的血量應該要在碰到敵機時減少,所以我們要先回到背景裡新增一個變數名為「血量」,並初始化為3。這裡設定條件如果血量變數=2,則廣播heart3消失,血量每減少1,則愛心消失一個,以此類推;同時在npc1中設定當碰到角色1時,血量變數-1;最後分別在三個愛心圖案中設定當接收到廣播時隱藏起來。音樂與音效是製作遊戲時,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份,我們從網路上下載射擊和爆炸的音效後,點擊子彈(角色2),選擇音效/新增音效/上傳音效檔案,將下載的射擊音效匯入,接著在「當分身產生」底下加入程式「播放音效」;同理,我們在npc1的音效中匯入爆炸音效,並在程式「切換造型到boom2」底下加入播放音效。

新增角色

從角色範例庫中找到愛心圖案

在愛心圖案中設定初始大小與位置

在背景中新增並初始化變數「血量」,設定條件如果變數分別等於2、1、0時,廣播heart3、heart2、heart消失。

在npc1中增加條件如果碰到角色1,則切換造型爆炸並將血量變數減少1。

分別在三個愛心裡,設定當接收到廣播時,隱藏圖案。

 

在子彈(角色2)和npc1中分別加入射擊、爆炸音效

在角色2中加入播放音效

在npc1中加入爆炸音效

Step6:設定背景圖片、音樂與開始畫面。

最後我們要在背景中匯入適合的圖片,您可以上網找尋自己喜愛的圖片,我們使用新增角色/畫新角色,將背景倒入淡藍色當作天空,並新增三朵白雲。為了讓白雲有移動的感覺,建立分身,並設定讓分身產生在x座標隨機產生,並重複改變y座標。新增背景當作開始畫面,加入「Press “a” to start」字樣,按下a鍵開始遊戲,並加入程式,當按下a鍵,切換到背景2並廣播「遊戲開始」播放背景音樂。

在背景中倒入淡藍色並新增三朵白雲。

分別設定三朵白雲的移動與產生方式

新增開始介面的背景,您可以選擇從範例圖庫匯入、畫新背景、從網路下載並匯入。

設定背景程式,當按下a鍵,則廣播遊戲開始並播放背景音樂。

最後要特別注意的是,我們在背景中設定了條件「廣播遊戲開始」,也就是說,所有的

角色都要接收到廣播「遊戲開始」時,才能開始運作,所以,別忘記替換所有角色的「當綠

旗被點一下」成為廣播「當我接收到遊戲開始」。

 

角色一的「當綠旗被點一下」

角色一的「當綠旗被點一下」替換成「當我接收到遊戲開始」

遊戲製作的基本要素:角色、背景、音樂,您可以利用這三元素不斷延伸、製作屬於自己的小遊戲,熟練以後,您還可以挑戰更複雜的角色扮演與策略模擬遊戲,當然,本作的射擊遊戲中,還可以加入分數、時間、敵機攻擊等豐富的內容,讓小遊戲更完整,Scratch是一款非常好上手的程式設計軟體,對於想快速設計簡單的遊戲獲得成就感的玩家,是不錯的選擇喔!!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