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tePanda教學】 lattepanda + Azure #1 環境建置

作者/攝影   曾吉弘
時間   3小時
難度

★★★★★

材料表
  • 個人電腦 (作業系統可用 Windows, Mac OSX 與 Linux,本範例使用 Windows 7)
  • Lattepanda Windows 單板電腦

本文說明如何在lattepanda上建置 Azure IoT 相關環境,包含:

  1. 下載相關檔案
  2. 安裝Visual Studio 2015
  3. 設定Azure portal 與 Storage acount

STEP 1 下載相關檔案

接下來要說明如何建置Microsoft Azure IoT SDK for Node.js的開發環境(您也可以採用C#來開發 Azure 相關應用,後續我們會專文介紹)請根據以下步驟操作:

  • 安裝 Node.js http://nodejs.org/,您可在 cmd 中用這個指令檢查 Node.js的版本,本專案需要 0.12.x 以上:node –version
  • 在cmd下輸入 node 進入 Node.js command prompt,切換到方才從 github 下載並解壓縮的 azure-iot-sdks /node 資料夾中。請執行 build\dev-setup.cmd 完成環境建置,如下圖:

STEP2 設定微軟IoT Hub

  接下來將介紹如何在 Azure 中建立一個 IoT hub,接著讓您的裝置與 IoT hub 完成介接,兩者即可通訊了。

建立一個IoT hub

  請由 Azure Portal 建立一個可用於您裝置(Lattepanda或其他聯網裝置)的IoT hub。

  1. 登入Azure Portal,如果尚未具有帳號的話請申請一個。
  2. 請點選左上角的[+ New] -> Internet of Things,由畫面右側找到Azure IoT Hub

3.這時需要新增訂閱帳戶,在此請先點選 Free Trial 為期一個月的免費試用方案,日後您可根據個人需求選擇合適的付費方案。請注意,Free trial 一樣須完成電話號碼與信用卡認證,但Free trial 不會向您收取任何費用。

4.New IoT Hub視窗中輸入相關訊息,打*者代表必填欄位,完成如下圖。

  • Name:幫您的IoT hub取個名字吧,系統會自動檢查您希望的名稱是否可用,以綠色勾勾表示。
  • Pricing and scale tier:使用預設的S1 – Standard 即可。
  • Resource group:您可建立新的資源團體或選擇既有的。請參考 Using resource groups to manage your Azure resources
  • Location :請選擇您所在地區即可。

5.IoT hub設定好之後請點選Create ,在此須等候一小段時間。完成之後即可在Azure portal 看到它,您可以自由更改 protal 上各元件的位置。

6.建立好IoT hub之後,點選它,記下右上角的 hostname URI(例如下圖的 lattepanda.azure-devices.net )之後點選左側選單的 Shared access policies.

7.在Shared access policy中,選擇iothubowner(代表我們需要 registry write, service connect 與 device connect 等最高權限),最後把最右側的 Connection string (HostName=lattepanda.azure-devices.net;SharedAccessKeyName=iothubowner;SharedAccessKey=OOOXXX 這一大串) 記下來,後續會用到。

STEP3: 安裝Visual Studio

STEP4: 設定Azire Storage account

請由此申請一個 Azure Storage Accout(https://azure.microsoft.com/en-us/documentation/articles/storage-create-storage-account/#create-a-storage-account  ,需登記信用卡,但在此不會收取任何費用)

IoT hub建立完成了,上一部的connection string 需搭配 iothub-explorer 或 Device Explorer工具來使用。這個字串可讓外部應用程式在IoT hub 上執行相關的管理動作,例如在 IoT hub 上新增裝置。

STEP3: 安裝Visual Studio

STEP4: 設定Azire Storage account

下一篇將告訴您如何將 Lattepanda 的類比腳位資料上傳到 Azure IoT hub,您可在這個腳位上使用電位計、光敏電阻或彎曲度電阻等類比元件。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