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推坑開箱】 EGO form桌上型真空成型機VF100A好好玩

手滑腦波弱老闆又來了,這次跟您分享的是真空吸引機,更正,是『真空成型機』。

真空成型機可以用來做什麼呢?絕對不是用來增進身體某些部位的尺寸

真空成型是把具熱塑性的薄片材料,如聚苯乙烯(PS)、聚對苯二甲酸二醇脂(PET)、具氯乙烯原樹脂(PVC)等,大多都是塑膠類,加熱到一定的溫度後,再壓到模具上,並透過真空吸引,把材料跟模具之間的空氣抽走,一方面減少材料與模具之間空隙上,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大氣壓力幫忙讓材料更貼緊在模具上。像是小七咖啡杯的杯蓋、外帶手搖杯的杯架、包裝盒的內襯、也可用來做面具、外殼等。

作者/攝影   鄭建彥
時間
  •  30分鐘(開箱時間)
  • 2~5分鐘(製作時間)
成本
難度  ★☆☆☆☆

EGO form桌上型真空成型機VF100A是台灣製的喔!是位於台中的達模快速成型工作室所推出的產品。

產品介紹就請參閱他們自己的網站:http://www.rp-damo.com/還有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PDAMO/

我們買的是標準型,工作範圍是340 X 240 mm

以下是開箱照:

我買的是冰箱嗎,怎麼這麼大一台。

包裝很扎實,層層保護的好好的。

將本體搬出來,有點重,兩個人一起搬比較好。

主角出現了。

配件與耗材們,有簡單的操作說明、一雙麻布工作手套、一把剪刀、四個長尾夾,還有一個作品樣本。其他是我們加購與附贈的耗材。

馬上來試玩,大家如果對操作方式有興趣的話,

可以參考達模放在youtube上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user/wingojep

超簡易流程說明:

固定板材 ➜ 升上去 ➜ 開始加熱 ➜ 在工作區放上模具 ➜ 材料軟化之後 ➜ 關加熱 ➜ 開始抽真空 ➜ 把板材往下壓 ➜ 成型 ➜ 拿濕抹布擦一擦 ➜ 脫模。

我們當晚試了兩個模型,第一個是我的滑鼠

下方影片是由我們拍攝的真空成型機操作影片:

 

另一個用3D印表機製作的模型,其中一個是最近很流行的穿山甲模型喔。

後來有用這個穿山甲模型來當成巧克力模具,並成功的做出穿山甲巧克力。

  

 

心得:

真空成型機操作其實不難,但是還是有些要注意的地方。

模具的形狀很重要:如果您打算在不破壞成品或模具的情況下取出,千萬要注意模具的形狀,基本上,型狀開口比本體大、有側面內凹的(像是我的ELECOM滑鼠),就不太適合。模具也要避免有銳角,免得產生破洞。模具本身要夠堅固,最好是實心的,我們也有發生過,真空開下去,模具先扁掉的悲劇。

如果有多個模具排列在工作區,他們的間隔距離就不要太近,會有醜醜的皺褶。

板材的受熱狀況不明:雖然操作幾次就可以抓到使用的眉角,但我們是注重科學與科技的人(明明就是宅宅),這種沒有量化的情況,總是有點難接受。所以我後來買了一隻紅外線測溫槍來幫助我們了解溫度變化(繼續手滑)。

如果你也想體驗看看,歡迎來機器人王國(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165號)由CAVEDU親切的講師指導,或是到高雄的Mzone大港製造特區:https://www.facebook.com/mzon.KH/(高雄市鹽埕區駁二藝術特區大勇區八號倉庫),使用辦法請洽各單位連絡人。

 

我們也會不定期舉辦相關的工作坊,請持續關注我們的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AVEEducation/。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