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實紀】積木也能控制機械車_來自淡江電機實驗室-兒童無電腦程式邏輯訓練營

放寒假期間,家中的小朋友都去哪裡玩呢? 擔心小孩整天沉溺在電腦及平板上嗎?這次CAVEDU教育團隊邀請了淡江大學電機系同學針對兒童所設計出的「無電腦程式邏輯課程」進行教學。

本次課程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份是機械結構訓練,第二部分則是程式邏輯及方向感認識,有了對課程的基礎認識,就讓我們一起來看課程的各項細節吧!

作者/攝影  趙偉伶
課程時間   2017 2/11
課程講師  淡江電機實驗室
課程場地   機器人王國B1教室

本次課程我們聚集了中班到小學四年級的小朋友們來參加,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小學以上的小孩較為適合本次的課程。

第一部份、機械結構訓練

我們透過組裝樂高積木,來訓練小孩子認識機械結構的能力

而今天我們要教孩子們組裝的就是這台機械手臂車

可以大致上看出他對稱的機械結構,而本次課程會教小孩半邊的結構再進而讓他們嘗試自己組出另一半的結構

老師們跟小朋友都很認真在組裝機械車呢?!

這麼多零件,要拿哪一個呢?!

老師:我這麼認真教,有沒有再聽??

學生:有歐~~~

大約小學二年級以上的學生,老師教一次就能稍微地融會貫通並自己開始組裝

但像中班的學生,就需要老師在一旁指導哪些零件要怎麼裝

經過一番奮鬥,小孩們都把零件組裝完成囉!

好累阿~終於組裝完成了

而接著經過一個午休就開始進行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程式邏輯及方向感訓練

休息一陣後,就開始教小孩們如何使用程式積木了

首先先簡單介紹一下三樣控制機械車的要件:

 1.邏輯板

按下邏輯板的綠燈為「執行程式」,紅燈為「停止程式」

2.方向積木

將方向積木放邏輯板(圖七)的格子中,就能夠產生指令給車子,是用來操縱車子方向及觸碰感測器很重要的元素之一。

3.闖關圖紙

闖關圖紙的設計是希望透過不一樣的關卡讓孩子們試著使用邏輯板(圖七)及方向積木(圖八)來進行闖關及破解任務。

看孩子們認真用邏輯板讓車子移動到想要到達的地方,除了可以訓練程式邏輯之外,還能夠訓練孩子們的方向感。

在課程的過程中,有時會看到孩子因左右分不清楚而感到挫敗,但老師們也不斷激勵孩子們思考解決錯誤及邏輯重組,透過這樣子的過程讓他們能從錯誤中學習,從另一層面來說,更是訓練他們面對失敗不斷努力的精神!

課程的設計上安排了許多不一樣的關卡,讓他們從闖關中學習,並由簡單到困難。

孩子們很積極並開心地參與其中,讓學習不再是書本上的事情,而是從體驗過程中刺激出更多可能性。

完成任務及闖關時,也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成就感以及想要更深入了解課程的興趣。

闖關結束後,老師們安排了課後娛樂「用機械車畫畫」

將機械車綁上畫筆後,孩子們開始各顯本事囉!(操控的方式當然還是使用邏輯板跟方向積木)

最後小孩們畫出的圖片呈現出大藝術家的氣息呢!

課程一開始時,孩子們對於方向及程式邏輯思考都是不熟悉的,經過課程的訓練後大家都有進步,並且愛上了使用邏輯板控制機械車畫畫這件事呢!

最後孩子們還開心地一起來個大合照呢~~~~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