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繪圖】過年元宵放天燈_3D天燈繪製教學 for DesignSpark Mechanical 2.0

我想大家應該都聽過平溪天燈,可是那就一定要去平溪嗎?那一定要點火飛出去?想看久一點不行嗎?做個飾品?做個吊飾?好像也不錯!就讓我們試試看吧。

作者/攝影   陳煜倫
時間   2小時
成本 約NT100元 (列印時間16分,約96元)
難度

★★★★☆

材料表
  • 3D列印機乙台
  • 列印耗材乙捲

以下選配

  • 9針數個
  • 熱縮片乙片
  • 熱風槍乙支

天燈本身其實就是個薄薄的殼。基本形狀類似長方體,有這些基本特徵的想法我們就可以準備開始畫了。

畫出基本長方體。

按下Tab轉成面數,輸入4。

指定邊長30。

轉成拉動模式準備長出實體。

拉動黃色小箭頭後會出現對話框,如圖輸入35。

接下來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利用,但是因為有個倒角的方式想在這裡教學,所以我們等一下會用到這個指令。

用Ctrl複選上方平面四周的邊線,選擇完成會發現出現幾個可選擇圖示,選第2個、倒角。

拉動後使用數字鍵輸入10,這代表新產生的兩個邊,與原本的邊都相距10mm。

接下來當然也有很多種作圖方式,這次我們就用簡單些的吧!

點回選取,然後選擇其中一個垂直面。

按下平面來將這個平面保留下來,因為等一下切掉後再找這平面會比較不容易。

完成平面後會發現多了一個方框框。

選擇草圖模式,準備在上面畫出要切下的形狀。

用直線畫出兩個自己喜歡的封閉區域三角形。(要記得自己的尺寸,因為要切2次。)

轉到拉動,選出其中一個三角形區域。

向後拉動切除後再選另一邊。

完成兩邊切除。

選擇之前製造的平面進入草圖模式。

一樣畫出兩封閉三角形。

這時因為沒有貼在實體上直接切除會有錯誤情形,所以切除時需要兩邊分別做,且在拉超過原邊長時,會發現轉變成長出實體,因此最好直接輸入原邊長數值。

都切除後就產生我們要的基本外型。

用Ctrl複選想要圓角美化的邊。

拉動後可輸入想要的圓角半徑。

再點選其他想要圓角的邊。

這樣就能完成我們的美化外型了。

這時可能有人有發現,我們原本要求的是薄殼,可是這是實心的,接下來我們就是要將它空心化,指令叫薄殼。

按下後要選擇不要的那個面。

對我們來說就是正下方,因為那邊要保持空的,記得在點下平面前要輸入0.4,這代表殼厚

完成後從正下方觀察,就可以發現它真的已經是空的了。

在頂端平面畫出要打的洞。

選擇拉動後向下拉出洞。

完成想要的天燈了。

再來就可以用手工安裝9針(一種手工藝工具),用熱縮片寫字吊在下方裝飾即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