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實紀】Arduino/Genuino 101 教學課程分享in Clubhouse

CAVEDU教育團隊前進Intel Clubhouse!在8週的課程裡,進行Genuino 101的基礎教學,並且讓學員們完成一臺手機藍牙遙控車!

作者/攝影  洪卉君
課程時間   8週 (週四 18:00-20:00)
課程講師  徐豐智
課程場地  Clubhourse

感謝臺灣Intel的邀約,CAVEDU教育團隊從2016年10月至12月,在臺灣Intel Clubhouse(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和學員、志工們一起進行了8週的Genuino 101教學課程

來看看8周的課程都做了什麼吧:

Week 1 Week 2 Week 3 Week 4
Genuino 101 基本操作 Genuino 101 功能應用—LED呼吸燈 Genuino 101 功能應用—可變電阻 遙控車組裝教學
Week 5 Week 6 Week 7 Week 8
學員挑戰—遙控車改裝 APP INVENTOR—APP製作程式教學 學員挑戰—自己寫程式控制遙控車 課程內容整合—遙控車呈現

臺灣Intel Clubhouse的學生、志工們完全沒有任何電子、電路基礎,因此在課程教學上除了教學中學員們常見的疑惑以外,天馬行空的問題也不少,不過這些天馬行空的問題很多是真的有辦法實現或解決的!也很佩服學生們能夠想到一些「意料之外」的方式呢!

首三週的程式教學,雖然是比較死板的安裝、啟動、寫程式碼等等內容,但是安排了LED燈和可變電阻這兩項簡單的元件,讓學生實際透過Genuino 101來操控。學生們對於可以依自己的想法控制這些電子元件都感到很興奮。

從第四週開始,就進入本次課程的重頭戲——遙控車製作與操控了。除了硬體上的Genuino 101加遙控車組裝,我們也加入了App Inventor的教學,讓學生可以寫出自己的手機程式並且用它來控制自己製作的遙控車。寫App得到了很好的迴響,我們先教學生入門款的依指令讓手機發出聲音、跳出圖片等等簡單的小動作。學生們在決定音效、圖片、甚至是呈現的方式,都很有自己的想法!看著學生們七嘴八舌地分享自己為手機做出了什麼酷炫的功能,總是會忍不住想要再多教一點啊!

最後學生們終於可以用手機控制自己的Genuino 101遙控車啦!立刻在教室外面的走廊舉辦了第一屆臺灣Intel Clubhouse盃賽車,還開了Facebook直播。看到同學們都可以做出一臺遙控車,並且結合自己的想法來執行藍牙操控的程式。覺得很開心!希望學生們可以利用我們留在臺灣Intel Clubhouse的材料組,結合這次課程的教學內容,試著實現腦海中的想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