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樹莓派的朋友看這裡] 開箱先,大尺寸電視的小電腦新選擇,ASUS Tinker Board

Raspberry Pi相當於明信片大小的小電腦主機,設計者一開始就完全開放它的相關技術,讓有興趣的使用者可以自由的設計這個主機,甚至可以買一些簡單的電子感應器,做一個小小的監控攝影機,諸如此類的構想都可以在Raspberry Pi上實現。今天要向各位介紹剛上市的新小電腦主機,ASUS開發的Tinker。

作者/攝影   豐智
官網

這次我們直接訪問ASUS,ASUS表示這次售價比他們的製造成本低,目的是希望能提供大家自由DIY的平台,這次他們把他們擁有的技術塞進這個小小的主機板,希望能讓我們享受DIY的樂趣,據說ASUS也將他們的資料完全開放,有最新的消息的話,我們會盡快跟進,今天我們先介紹Tinker的硬體部分。

 

Tinker外觀編排

Tinker的外觀基本上與Raspberry Pi相同,使用過Pi的人按照以前的習慣使用即可,Tinker的板子上印有藍色字體,告訴我們(1)相機、(2)螢幕、(3)Wi-Fi、(4)鍵盤滑鼠、(5)電子感測器接線位置(GPIO)、(6)4K影像輸出、(7)四個USB2.0接頭。

這次小編特別喜歡的是上方40個接線針腳,Tinker的針腳用紅色、黑色、綠色、藍色做區分,過去每次要為Raspberry Pi接電子感測器時總是要開圖表對針腳的位置,用顏色區分,小編感受到ASUS的小貼心。

支援4K影像輸出,可以試大尺吋電視機

這次Tinker最大的賣點是支援H.264/H.265、 4K、1080P高畫質的影像輸出,只要接上下方的HDMI接頭即可。Tinker推出的作業系統,內建XBMC基金會提供的KODI多媒體播放器,讓不熟Linux系統的人,能比較輕鬆的把Tinker接在自家的電視旁邊做一個播影片的平台。

3.5mm音訊孔一樣是一孔支援聲音撥放與讀取麥克風訊號兩個功能,音樂檔案的解析度可以支援到192K/24bit,相較一般常用高音質音樂(96K/24bit)應該是蠻夠用的。

先來比一比,Tinker與Raspberry Pi

最後附上表格RPi與Tinker的規格對照表,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繼續關注這個開發板的最新資訊。

名稱 Raspberry Pi 3 ASUS Tinker
預設的Linux作業系統 Raspbian  (以Debian為基礎) TinkerOS (以Debian為基礎)
是否支援Arduino 支援 支援
支援最高影像解碼畫質 [Video] H.264 H.264、H.265
聲音格式 [Radio] 最高解析度96K/24bit 最高解析度192K/24bit
藍牙功能 內建支援藍牙4.0 內建支援藍牙4.0
SoC 博通BCM2387 瑞芯RK3288
處理器 [CPU] 四核心64位元ARM Cortex A53處理器,時脈1.2 GHz 四核心ARM Cortex-A17 處理器,時脈1.8GHz
記憶體 [RAM] LPDDR2、1GB LPDDR3、 2GB
繪圖晶片 [GPU] Broadcom VideoCore IV ARM Mali-T764
相機連接功能 支援 支援
顯示器連接功能 支援 支援
USB USB2.0x4 USB2.0x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