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S 連通 IFTTT 基礎教學

聯發科 Mediatek Cloud Sandbox 現在可與 IFTTT連通了,來看看怎麼做吧 (MCS原廠教學)

MCS 的虛擬裝置與IFTTT 連通之後,就能與其他 IFTTTT 平台上的許多 IoT 與社群服務互動,例如 Google 與Facebook。

請注意:MCS目前是透過IFTTT 的 Maker Channel 來與IFTTT互動。更多資訊請點我

本教學要告訴您如何將MCS連到IFTTT,建立一個recipe,當MCS的溫度資料頻道(temperature data channel)高於30度時,就會啟動switch data channel。請在MCS建立一個原型,並完成以下設定:

1.整數型態的 display data channel,名稱為temperature

2.On/Off型態的 controller data channel,名稱為switch,完成如下圖:


3. 建立一個測試裝置

4. 到MCS 的Profile頁面,點選Apply for appId and appSecret,如下圖

MCS觸發IFTTT

如果想要發送MCS觸發訊息到IFTTT平台上的任何一個服務,您得先設定一個webhook notification。這代表您得在您的IFTTT recipe中將這個通知作成一個 IF criteria。

如果我們希望:”temperature data channel高於攝氏30度時“這個 IF criteria 發生時,就會對 IFTTT 發送一個 webhook notification.

1. 取得 IFTTT 的key。登入 IFTTT 之後就能在 Maker Channel 下找到,如下圖:

2.同一頁面中,點選右上角的 New Applet

3. 點選 this,再搜尋Maker

4. 點選 Receive a web request

a10

5. 輸入一個您喜歡的 Event Name ,例如 temperature_over_30. 在 STEP 7 的 webhook notification 設定會需要輸入這個名稱

a11

6. 回到 MCS prototype 頁面,切換到 Trigger & Action 標籤。

7. 建立一個名為 temperature_over_30 的webhook notification,並輸入以下 Url,{event} 與 {key} 請根據實際值來取代之。請參考以下三張圖

https://maker.ifttt.com/use/bTA66_2EQVLiwalIjUXeeB

a05

a04

a06

8. 上述訊息都可以根據您的需要來調整。

9. MCS端設定完成,就能看到以下的畫面,可以發送觸發訊息給IFTTT IF criteria了。

a07

請注意,MCS支援透過 webhook 來發送變數。如果您的IFTTT recipe需要更多資訊的話,可透過 IFTTT 所提供的ingredient,用來把從 MSC webhook 送來的變數設為 ingredient 本身。

從IFTTT接收指令

來看看如何讓 “if the temperature data channel is above 30 defree” 來啟動 switch data channel.

當MCS 中的 temperature_over_30 被觸發之後,就透過 IFTTT 將 MCS 的 switch data channel 開啟。

1.回到 IFTTT 網站,如上述內容完成您的 IF criteria

2.點選 that 來完成這個 recipe

a12

3. 選擇 Maker.

4. 選擇 Make a web request

a13

5. URL輸入以下內容:

https://api.mediatek.com/mcs/v2/devices/{deviceId}/datapoints

6. Method請選擇 POST

7. Content Type 請選擇 application/json(其實是自動帶出)

8. 在body中輸入以下內容:

{
 "appId":"{your appId}",
 "appSecret": "{your appSecret}",
 "datapoints":[
 {
     "dataChnId":"switch",
     "values":{ "value":"1" }
 }
 ]
} a14

9. 點選Create Action按鈕就完成啦!畫面如下

a15

請送一個大於30的整數(也不一定非要接 DHT11 來測啦…) 到 MCS 的temperature data channel,藉此測試IFTTT recipe,接著稍等一下就可以看到原本得手動控制的 switch data channel 被切換到 On 的狀態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