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吉新書出版】 mBot入門與實習:STEM整合式機器人學習

翰吉的第一本書[mBot入門與實習:STEM整合式機器人學習]出版了,由高雄大學電機系吳志宏老師所編寫,使用mbot機器人平台教您各種機器人控制不可錯過的內容。程式環境採用 Scratch,非常適合小朋友或入門者使用喔!

請點我購書

  • 作者: 吳志宏
  • 出版社:翰吉文化
  • 出版日期:2016/07/05

mcar17x23

內容簡介

本書避開艱澀的科技名詞與理論,以淺顯易懂的語言,搭配豐富的圖文介紹,提供對機器人或程式設計有興趣的初學者,快速上手mBot機器人程式設計。本書並不是單純介紹如何操作mBot的使用手冊,也不是單純介紹如何設計程式設計的書。而是以mBot為平臺,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相關的科學原理與科技基礎知識,並依照硬體元件特性由淺入深地,介紹如何設計操作mBot的程式。希望讀者在學習有趣的mBot機器人操作時,能同時學習科學原理與科技知識;並在學習Scratch程式設計之餘,可以應用mBot平臺學習物理與數學問題。
本書適用對象為國小中高年級以上,至高中職學生,或對機器人程式與硬體組有興趣者。可由老師按照進度統一講解,並搭配STEM原理延伸至其他課程領域;或由讀者搭配網路資源自行學習。
但建議自行研讀的年輕讀者最好有家長或師長的指導,並注意使用安全。使用本書並不需要具備完整程式設計能力,或高深的數理知識。對完全沒有程式設計經驗的讀者,建議先閱讀附錄A和附錄B,以具備操作Scratch的基礎及閱讀本書程式流程圖的能力。已有Scratch程式設計經驗者,可以直接從單元一開始,必要時再翻閱附錄即可。

作者介紹

吳志宏

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和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目前任教於國立高雄大學電機系。

從小就喜歡科幻片和機器人,引發對工程和科技相關事物的興趣,更進一步研究如何將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融合在實用化機器人科技中。帶領學生進行縮減數位落差與資訊科技教育推廣活動,足跡遍及山區、離島及海外,時間長達十五年,並持續進行中。

目錄

I 入門篇——基本驅動方式

入門篇簡介
一、開箱與安裝
二、mBot執行程式的方式
三、向前走
四、我會唱歌
五、戳一下
六、動感光波
七、圓舞曲
II 進階篇——感測器使用
進階篇簡介
八、亮不亮有關係
九、紅外線超能力
十、循規蹈矩
十一、我是蝙蝠俠
十二、紅外線遙控器

III 創意篇——DIY

DIY篇簡介
I、    影像控制
II、   創意投石機附錄
A、Scratch基本使用教學
B、認識基礎程式流程圖
C、mBlock程式上傳方式
D、網站資源使用說明參考文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