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 Cloud 結合 Arduino Yun 上傳資料 part 1:環境建置

Arduino.cc 終於有自己的 cloud 了,搭配 web editor (還不能使用) 就可以在網頁上寫Arduino的程式了。雖然不是什麼非常新的功能,但總算有個開始。不然老是要用別人的雲感覺就是少了點什麼。

Arduino Cloud 目前就原廠表示還在 beta 階段,且就初步看來只能檢視資料無法控制板子(這真的有點…)。期待之後加入更多更棒的功能囉

延伸閱讀:

請參考Arduino.cc 的範例:Sensor Tower

開始吧!請在 cloud.arduino.cc 登入您的 Arduino.cc 帳號,點選[New Thing]。 在此我取名為 cavedu,您可以把 thing 比照為 MCS 的 test device,就是讓開發板藉由金鑰來上傳資料到指定的位置。

cloud01

建立好之後,點選右上角的 (i) info 圖示,可以看到這個 Thing 的內容,包含 USERNAME、THING_NAME 與THING_ID 與 THING_PASSWROD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ID 與 PASSWORD,很容易可以想到這些資料都要正確寫在Arduino 草稿碼中喔

cloud05

接著要在 THING 下面新增 Property,這就好比是 MCS 的 Data Channel,根據不同資料型態來決定 Property 的內容。目前可以選的是。有的是資料型態,有的則是常用的單位。

  • Character String
  • int
  • float
  • Temperature (攝氏/華氏)
  • Length (公尺/公分/英寸)
  • Percentage
  • Analog
  • Lumen
  • Status

但再次強調,目前只能看資料,無法從雲端去控制板子喔

cloud02

在此我新增一個叫做 light 的 property ,因為之後的範例我想要上傳光敏電阻的值上去。請注意在此資料類型(Type) 我選擇 int (因為 analogRead() 就是回傳 0~1023 的整數),而不選流明( lumen)。

在 Policy 欄位有兩種:Update on changeUpdate regularly。目前沒有看到 Arduino Cloud 對於流量的限制,所以選 Update regularly 也沒問題。完成點選 SAVE 就好,之後就根據個人需要來新增更多 property 吧

cloud03

接著請點選右上角的 code 圖示,會直接根據您所選擇的板子產生一個可直接執行的草稿碼,在此我用 Yun or Yun Shield 這個選項,因為我直接使用 Arduino Yun。另一個選項則是Arduino.cc 的新板子 MKR1000 或 WiFi101 擴充板,在此用到新的函式庫,所以其他的 WiFi Shield 不知道會不會通喔…

在此沒有接上任何感測器,而是上傳每隔一秒上傳不同的字串:OHYEAH… (好冷…)

cloud04

寫入資料到 Property 中
void loop() {
cavedu.poll();

cavedu.writeProperty("light", "oh...");

delay(1000);
cavedu.writeProperty("light", "yeah!");

delay(1000);
}

您只要看到 light 這個 property 下面輪流顯示 OHYEAH 這兩個文字就成功囉!下一篇文章要告訴您如何上傳光敏電阻的值到 Arduino Cloud,一起來玩玩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