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nier三軸加速度感應器控制RGB LED

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一個Vernier公司的三軸加速度感應器(3-Axis Accelerometer),可以透過轉接頭連接麵包版,以Arduino UNO控制。Vernier是一家美國的科學儀器公司,提供了各式平台、感應器與軟體。Vernier公司將感應器分成類比BTA與數位BTD兩種,這一顆三軸加速度感應器屬於類比式(BTA)的感應器。

12054

感應器需要先接上轉接頭,再與麵包板連接(也可以選擇用Vernier推出的arduino相容擴充板),轉接頭亦分為類比與數位兩種。

12050

12051

Analog Protoboard Adapter(BTA-ELV)

轉接頭上共有SIG2.GND.VRES.ID.5V.SIG1六個腳位,在接下來的範例中,我們只會使用到其中的三個,分別是5V.GND.SIG1

12053

以三軸加速度感測器控制RGB LED燈

這是一個簡單但是非常有趣的專題,運用Vernier的三軸加速度感測器,透過三個BTA轉接頭,持續的監控由感測器所回傳的的電壓值,並將這些讀值轉為LED的紅色、綠色、藍色的亮度值。

所需材料:

Vernier 3D BTA三軸加速度感測器 一個

Vernier BTA-ELV轉接頭 三個

Arduino UNO或相容板 一個

400孔麵包板 一個

5mm RGB LED (共陰極)一個

¼ W 220歐姆電阻 一個

跳線或是杜邦線 一批

電源(7-12V也可以透過USB埠供電)

 

軟體:

Arduino IDE

可於https://www.arduino.cc/en/Main/Softwarey9 下載,截稿時的最新版本為1.6.6。各大作業均可安裝Windows、OS X、Linux。

 

工具:

已安裝好Arduino IDE與驅動程式的電腦

USB線(需配合使用的Arduino板)

撥線鉗(使用單芯線時才會用到,使用杜邦線就不用)

 

說明:

透過讀取感測器原始電壓值(0~1023)後,轉換成PWM參數(0~255)( 除以4),再分別以三個PWM腳位(代表RGB三種顏色)輸出x. y. z三軸的電壓值。程式碼可以在Vernier官方網站以及官方Github找到。

http://www.vernier.com/engineering/arduino/projects/control-led-with-accelerometer/

https://github.com/VernierSoftwareTechnology/arduino/blob/master/Vernier3DAAutoscale/Vernier3DAAutoscale.ino

Vernier官方也提供了其他arduino的範例,程式碼也都在Vernier官方的Github,也可以利用加速度規讀取未校正的原始數值,或是以規格說明書上提供的數值進行校正。

 

 

 

參考資料:

http://www.vernier.com/engineering/arduino/connect/breadboard/

圖片來源:

http://www.vernier.com/products/sensors/accelerometers/3d-bta/

http://www.vernier.com/products/interfaces/bt-ard/

http://www.vernier.com/products/accessories/protoboard-adapters/bta-elv/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