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PLEN2工作坊@FabCafe Taipei

這次來舉辦Workshop的是來自日本大阪的PLEN Project Company,他們帶來了自行開發的開源二足機器人PLEN和第二代的PLEN2。

P1060195

下面是PLEN團隊製作的宣傳影片

http://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2HkGMld1ew

PLEN2是由3D列印的身體以及18個伺服馬達和控制板所組成,高度約20公分,重量600公克。servopic1(圖為官方wiki的Servo說明)

程式碼以及STL檔都可以在PLEN的GitHub 下載,並且在官網的wiki可以找到英文的組裝Instruction。

servopic2
(組裝圖也是在官方的wiki,在wiki點擊之後圖片會放大)

這一次工作坊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所以我們只做了PLEN2的一隻手臂,組裝完成後就開始控制手臂的運動摟!

P1060220

要控制PLEN2動作的方法有很多,第一種是使用官方推出的手機app(iOS和Android都有),利用app裡內建的動作指令搭配藍芽通訊,可以讓機器人踢足球或是抱起桌面上的物品。

P1060206

(主持人一邊說明一邊demo給大家看)

22322086695_d739db13d2_o

(大家非常認真的在體驗用手機操控PLEN2,photo by FabCafe Taipei)

P1060213

(app的介面,內建的動作非常多元,藍芽配對也非常快就可以成功)

第二種方法是使用官方網站上的Motion Editor,利用滑鼠拖拉畫面中的機器人,像是製作動畫一樣一格一格儲存下來(可設定每一格的持續時間),只要點擊幾下便可以製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機器人動作喔!

22134326948_6371c1debb_o

(photo by FabCafe Taipei)

要注意的事情是Motion Editor 和機器人之間的溝通是依靠micro usb,windows的使用者們必須先下載一個程式讓電腦找到板子,板子和電腦連好之後機器人就可以即時做出Motion Editor的動作~

servopic3

工作坊中我們還學了第三種控制PLEN2的方法,就是直接修改Arduino的程式碼,控制各個servo的運動。PLEN2的控制板本身是由Arduino Micro去修改的,因此連接到電腦時就按照抓取Arduino板子的步驟即可,因為函式庫的關係所以要用較新版的Arduino才能成功。

P1060227

P1060228

在官方釋出的影片中還有利用Kinect以及腦波控制PLEN,不過工作坊中並沒有cover到。這一次是PLEN團隊第一次在海外舉辦工作坊,他們表示因為沒有經驗所以原本相當緊張,但是來參加工作坊的大家都很有熱情,最後進行得非常順利!PLEN2去年五月已經在kickstarter上募資成功,但是如果直接購買套件的話價格還是相當高,他們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利用他們提供的source來製作屬於自己的PLEN機器人,也很歡迎開課或是其他教育上的用途!

21699314954_831e473db5_o

(photo by Fabcafe Taipei)

4 thoughts on “20151017 PLEN2工作坊@FabCafe Taipei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