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ec Robotist日本彩色積木開箱文-Sensor Car

最近入手一款Artec日本彩色積木,有很多不同的系列,每一盒都可做出四、五種主題,本篇介紹的Sensor Car,主要是組裝成車子做循跡或是迷宮機器人,感測器有觸碰感測器與紅外線反射感測器,讓我們先來看一下使用P控制的循跡。

效果很棒吧!,讓我們來介紹這盒Sensor Car裡面的零件:

artec

零件

studuino

1.主體:

DC motor & Parts:直流馬達*2和組件

Studuino控制板

Battery box:電池盒(需三顆AA電池)

2.感測器:

Touch Sensor:觸碰感測器x2

Infrared Sensor:紅外線反射感測器x2

Cable:連接線x4

Mini USB線

3.積木:

Block Parts:方形積木塊*39

4.配件:

拆積木夾*1

塑膠輪框*2

橡皮外輪*2

圓形眼睛片*2

這盒Sensor Car主要的感測器有紅外線與觸碰感測器,可做循跡與走迷宮機器人。軟體安裝非常簡易,只需安裝Studuino驅動程式與Studuino軟體,請依照以下步驟:

Step1:點此至Artec網站的Studuino下載頁面

Step2:點擊下載驅動程式(USB device driver)與Studuino Software。有Windows版與Mac版,軟體可選擇web版與單機版。

step2

Step3:安裝驅動程式。下載好的驅動程式檔案為壓縮檔,解壓縮後在資料夾內找到檔名為PL2303_Prolific_DriverInstaller_v1.11.0後點擊執行,按下一步後就能直接安裝完成囉!

step3-1

Step4:安裝Studuino軟體。若是選擇下載web版,則只要執行下載的檔案即可;若選擇單機版,則將下載的Studuino解壓縮後,找到資料夾中的檔案setup_ch點擊執行,接著就可以看到Studuino的程式畫面囉。

step4-1

step4-2

硬體組裝可以參考Artec網站上的說明書,底下還有霸王龍套裝,超酷!!!

硬體組裝

接下來介紹程式的編譯,Studuino軟體主要有二套程式介面,左邊是小圖示編輯程式,右邊是類似scratch介面的積木拼接程式,讓我們來看一下吧!

Icon Programming Environment

icon

圖示一目瞭然,左上角動作區為馬達前後左右轉,以及DC直流、Servo、Led、蜂鳴器、聲音、計時器。

Sensor

1.無條件。在放入動作區圖示時,下方通常預設為無條件執行。

2.單一條件。有A0-A7七個腳位可選擇。

3.雙重條件。可同時執行二個條件。

4.重複執行的起點。在設定重複執行的第一個動作上放置。

5.重複執行的終點。在設定重複執行的最後一個動作上放置。

6.感測器設定。包含Studuino上的四個按鈕A0-A3、A4A5腳位、A6預設光感、A7預設聲音感測器。

7.立即執行與下載至Studuino。

8.程式編寫區。由上而下代表重複執行、動作、執行條件。

在編寫程式前,請先到Edit>Port Settings輸入輸出設定將A4-A7其中一個腳位設定為IR Photoreflector紅外線反射感測器,設定完後在腳位上才會有感測值。

輸入輸出設定

接下來我們可以利用Icon Programming馬上寫出二階段的循跡車,程式如下。車子擺在黑線的左側,設定當感測到的數值小於5則左轉;大於5則右轉。按下右邊圖示上傳上傳至Studuino即可看到機器人一左一右向前進囉!

二階段程式

按下工具列的運行>感測器值模式,或是按下感測器模式可以看到感測器的數值變化。

感測器數值

Block Programming Environment

在積木方塊環境下,類似像Scratch的介面,操作簡單。

介面

以下是程式積木區:

Motion動作區:未連接的感測器會以灰色標示,表示無法使用。動作區內有伺服馬達、DC馬達、蜂鳴器、LED方塊。

動作區

Sensing感測器區:感測器包含光感、觸碰、聲音、紅外線、3軸、按鈕方塊。

感測器

Control控制流程區:與Scratch類似,多了函數方塊。

控制流程

Operators運算區:與Scratch類似。

運算

Variables變數區:與Scratch相同。

有使用過Scratch的人應該對這個介面不會太陌生吧,寫出P控制也不會太難喔!在寫程式前,一樣要先進行感測器連接埠的設定,進入Edit>Port Settings,將A7打勾後,選擇IR Photoreflector,按下OK設定完成。

Portsetting

寫出P控制也不會很難喔!算式中的1.5為Kp值,可以按照實際狀況調整,中間值與70都可以再自行調整。

P控制2

寫好後點擊Run>Transfer上傳至Studuino板子上,打開電源就ok囉!!

循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