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使用grove套件做小音樂盒

本文分享使用Arduino感測器套組Arduino groove kit心得

初學Arduino有bug時,常常不知道是電路沒接好還是程式寫錯了,debug看線路就會看到眼花撩亂。grove出的這塊base shield讓接電線變得容易許多。這塊板子將腳位都拉出來整理好,只要搭配他的相容套件,就不需要再因為看麵包版上的接線看到頭昏眼花了。

撰文:CAVEDU 陳韋綸

 

 

base shield

 

Base shield將arduino上的5V、ground、digital腳位、跟I2C等都整理出來,直接插上去就可以使用了,D2到D8分別對應到Arduino板上的2號到8號。

一般Adruino接線 使用base shield

一般的arduino接線                                                                                                     使用base shield

 

在智慧型手機這麼發達的今天,很多東西都可以用觸控的方式去控制了,今天就來用grove base shield跟grove touch sensor做觸控的小音樂盒吧!

 

準備材料

  1. Arduino控制板
  2. Grove base shield
  3. Grove touch sensor
  4. 蜂鳴器

grove touch

 

1、grove出的 touch sensor,使用電容式感測,只要碰到或在附近他就會輸出ON的訊號。

組裝示意圖

 

開始動手作

先裝上grove 的 base shield 擴充版將觸控感應器連到D8、蜂鳴器連到D6

 

組裝時接線都有防呆,所以不用擔心接錯方向

 

2、將下面的程式燒進去arduino就可以用囉

Grove+Touch+Buzzer
const int alarmpin = 6; //set the buzzer to D6

const int touchsensorpin = 8; // set the touch sensor to D8

void setup() {

pinMode(touchsensorpin,INPUT);
}

void loop() {

int sensorvalue = digitalRead(touchsensorpin); //read touch sensor value

//make sound if touched
if(sensorvalue == 1){
tone(6,440,200);
}

delay(200);
}

程式說明

  • 第一二行設定蜂鳴器跟觸控感應器的腳位,注意蜂鳴器的腳位一定要在有PWM輸出的腳位
  • 第六行將觸控感應器設定為讀取信號
  • 第十一行讀取觸控感應器的狀態,若是有碰到會讀到1(TRUE),沒碰到會讀到0(FALSE)
  • 第十三行做判斷,有碰到就發出聲響
  • 第十四行讓蜂鳴器產生聲響的程式碼 tone( 腳位 , 頻率 , 時間 )

 

只要碰到就會發出聲音

很簡單吧!接下來只要再多準備幾個觸控感應器跟開關,就可以做自己的小音樂盒囉!

 

Grove最大的好處是他除了擴充版以外,還有很多像這次用的觸控感應器這樣的套件,只要把現插上去就可以直接使用了,有興趣都可以到他們的網站找找有沒有需要的套件吧!

http://www.seeedstudio.com/wiki/Grove_Syste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