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613 海洋大學微處理機課程 期末展示-使用 LinkIt ONE

今年的海洋大學微處理機課程順利完成了,本文要來看看各位同學的作品。與去年不一樣的是,今年使用 LinkIt ONE (去年是 Arduino UNO),因此上課內容針對物聯網所需之WiFi、藍牙與GPS (GPRS需要SIM卡所以沒有使用) 都設計了不同的專題讓同學可以逐步學習。當然也必須要整合到期末專題中喔。再次感謝 MediaTek Labs 贊助上課所需的 LinkIt ONE 開發板 (看到這句話的老師,您也可以向他們提出教學計畫來申請板子喔!

認識阿吉的師長朋友們都知道,我希望學生能夠具備一定的口頭表達能力,因此每一位同學都一定要開口講話,也要說明在組裡的分工(變成吉祥物就不好了…)。畢竟你得先打造一個夢,或是現實生活中的某個問題。接下來才是為了做到這件事,我需要怎樣的技術以及過程所碰到的困難等等。所以報告時不要拿一堆程式碼出來嚇人啊,嚇不倒我的。

在這些過程中,你一定會有很多想法與錯誤的累積,好好把他們記錄下來吧,這就是別人拿不走,屬於你的養分。總有一天這些隱性的東西會大大幫你一把的。

另一方面,在一組裡面一定有人投入多,有人會找機會摸魚(說不定還會捅你一把)。如何學習人和,這也是之後出社會的真實縮影,試著體會吧。

學無速成,重在踏實

參考資料

2015海洋微處理機課程   期中展示

2014海洋微處理機課程   期末展示

台大黑客松

元智大學藝術設計系期末成果展示

IMG_1629 - 複製

報告完就輕鬆啦,一起吃pizza 開心一下吧(我還沒上傳成績耶!)

IMG_1623

左邊是今年的助教,中間則是去年的。兩位都幫我很多忙,祝兩位順利拿到碩士喔

IMG_1630

接下來是每一組的介紹

 

#1  寵物玩伴

 

IMG_1535IMG_1549

 

#3  機器獨角仙

兩隻獨角仙,為了地盤而決鬥的畫面一直是小孩們心目中帥氣的代表。而當機器人代替活生生的獨角仙時,不僅能帶來無限的可能,更能讓孩子們動手操作,身歷其境。同時也讓獨角仙休息一下,機器人的身體壞了,可以修理;但獨角仙可不行。

IMG_1590  IMG_1575

 

#4  小型搬運手臂

控制機械手臂完成遊戲,增加控制手臂的熟悉度及反應速度

遊戲操作

1. 點選BT使藍芽連接(連接上時字為藍色;斷開為紅色)

2. 點擊START讓計時器開始倒數

3. 控制機械手臂,按照順序將左邊物品送至右邊相對應位置

4. 過程中若LED燈亮起,則要避開其相對應紅外線,若閃避不及右方LED將會閃爍紅光警示

5. 剩下10秒時將出現提示音,在時限內(90秒)將所有物品送至右邊載台則過關,並於結束遊戲時按下FINISH鍵停止計時,完成同時LED將閃爍以示成功

恩…   很複雜的規則   不過這一組的兩位同學從學期初的搖搖欲墜到最後有相當完整的成品,我覺得很棒

IMG_1574

IMG_1561 IMG_1572

 

#5   家用安全系統

結合Arduino板的動作感測部分,和LinkIt ONE板進行資料交換。利用LinkIt ONE板所搭載之發送簡訊功能。在屋內感測到入侵訊息時同時告知屋主和保全公司,建立一通訊功能優良之居家安全系統。

IMG_1620

 

IMG_1605 IMG_1609

#6  潛水艇

利用手機、LinkIt ONE藍牙來連結遙控器,並能自由操控潛水艇

機器人功能模組說明:利用手機傳輸操控指令,由LinkIt ONE接收指令並傳入遙控器。 接著再由遙控器發送指令使潛水艇自由行動。簡單來說就是用 LinkIt ONE 當作遙控器與手機之間的中介器。

IMG_1386

 IMG_1379

 

#7  太陽能行動電源遙控車

手機可藉由藍牙來遙控,根據多顆光敏電阻讀數判斷環境中的最大光源,使太陽能板朝向光源。

IMG_1425

IMG_1407 IMG_1420

 

#9  GPS自走車

現今GPS在市面上被廣泛運用,像運用在手機裡,讓手機變成一個多功能的3C產品除了講電話外還有導航系統甚至能隨時隨地的定位自己的所在位置的功能。 現今在各項機械操控方面也已經朝向自動化的發展,所以我們想把一般看得到的遙控車改成能自己避障並走到目的地的自走車。

方法 a.用GPS定位自走車位置並使用WIFI設定目的地,使自走車能沿著不同的路線順利到達目的地

IMG_1465

 

#10  自動澆花灑水系統

1. 即時檢測土壤濕度 2. 感應土壤濕度自動澆水 3. 藉由家中wifi連接智慧型手機遙控系統、監控花圃狀況 4. 可調整手動/自動模式

IMG_1485

 

IMG_1480

 

 

 

#11  智慧運動手環

1.GPS回傳定位資料計算距離2.手指心跳監控3.熱量消耗計算。這組到最後沒有做完,很可惜…

 

#12  One-to-1 Draw Man

在手機上畫圖,讓機器人根據圖上所繪路徑來畫出成品。換言之,App 可擷取手機上畫出的線條,並且轉換成正負轉向角度和機器人所需移動的長度。再把轉換之資料透過藍芽傳送至Arduino機器人來行走,完成手機上所繪之線條。

IMG_1522

IMG_1521

 

#14  多模式機器手臂

機器人功能說明: 擁有兩種模式的操作,一種是使用藍芽搭配手機控制機器手臂。另一種則是執行自動化的設定。功能模組說明: 伺服馬達:將手臂旋轉至適當的位置 藍芽模組:與手機做通訊溝通,接收手機傳來的訊號。 LinkitONE:配合超音波感測器,檢測目標物體

機器手臂的機構都同學們自己去工廠切的,雖然有點歪歪扭扭但是實作精神可嘉。

IMG_1450

IMG_1436

 

 

#15  遠端餵食機

透過網頁(MCS)遠端控制步進馬達來倒飼料,還可以偵測碗裡面是否還有剩餘飼料,以及播放音樂。讓寵物健康吃飽又不會吃撐。

IMG_1507

IMG_149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