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624 台科大資工系[穿戴式電子應用設計] 期末專題競賽

這學期阿吉老師到台科大資工系 [穿戴式電子應用設計] 這門課與資工系的同學一起進行六堂課的 LinkIt ONE 物聯網應用與手機程式開發(大多數同學 Android 都有不錯的底子)

6/24 是期末專題競賽,感謝資工系鄭欣明老師的細心規劃,期末專題競賽邀請了淡大資工系的潘孟鉉老師與我來評分。來看看同學的作品吧


 

第一組: Ubike 穿戴式資訊服務。

結合 Android wear 的 Ubike 資訊服務,目標是不要邊騎腳踏車邊看手機很危險(看手錶應該會好一點)。手機會不斷推播離使用者最近的 Ubike 站點並顯示還有幾台車。程式是用 Android 不是 App Inventor,畫面中的 Google Map 可實際縮放並定位,不是靜態圖喔。

2015-06-24 10.42.22


 

第二組:未來的氣象報告,我知道,有你就好

這是一組小型氣象站,還可以去爬中央氣象局的氣象資料,目標是結合多個站點的氣象資料分析,做到小範圍的氣象報告。想法相當不錯,不過 demo 時只有一個裝置而已…  對於將來安裝裝置上的防水防塵、電源與通訊問題還沒有完整規劃。

另一方面也有提到商品化的問題,但同學被問到這個東西的預期定價時卻愣在台上,要多想想喔

廣告:中央氣象局紫外線強度資料查詢 – App Inventor

2015-06-24 11.06.01


 

第三組:手語翻譯君(第一名喔!)

想用手語來與聽障朋友溝通,可以利用這個裝置,動動手指就能讓手機講話。

這個裝置的配線非常複雜,上面有九軸體感感測器、每一隻手指頭上都有彎曲度感測器,因此動不同的手指甚至揮動都可以被系統偵測到,進而講出對應的語音訊息。

所以問題也在於這麼多的感測器,雜訊就很頭痛啊。配線也是問題。期待日後可以講出 50 句以上不同的生字喔

2015-06-24 11.26.39

做一個腕帶就不用擔心掉下去了嘛,同學

 

 

2015-06-24 11.22.38

 

搭配一個 IC 來解決 LinkIt ONE 腳位不足的問題

 

2015-06-24 12.56.45


 

第四組:PVO Eyewear

名稱很炫,在眼鏡上加裝一些電子裝置,可以提醒使用者的用眼習慣。紅外線感測器偵測眨眼次數,光感測器偵測目前的光源是否適當,還有超音波感測器來偵測是否離螢幕太近。並可透過裝置來提醒使用者該讓眼睛休息一下了。

在實際面上,使用者願不願意一整天戴著是個很大的問題(使用者抗拒),所以建議要詢問眼科專業的人,怎樣的情況會有類似的需求,這樣就會更有說服力啊

請了設計系的同學畫了爆炸圖,這樣對於系統架構就清楚多了,會比條列式來得更有印象。

2015-06-24 11.40.55

由於體積問題,改用 Arduino mini

2015-06-24 11.44.45


 

第五組:智能插座

藉由手機或網頁介面來 Wifi 遙控繼電器,不過 demo 時做到的程度只有以下,很普通的遙控家電開關而已。日後可以加入開關狀態偵測(就是 digitalRead)還有電流感測器,偵測某個家電的耗電狀況,再搭配 MCS 就可以做到簡易的智慧家電檢測。

2015-06-24 11.57.17


 

第六組:Petit

Petit 就是法文的”“,這組是在做寵物走失檢測,有相當複雜的網路介面(自己寫 API呢),當寵物走失時,主人可以上網登記寵物走失了,其他人如果看到您家的寵物就能通知主人,並連上系統將該寵物狀態設為「已尋回」。另外也有一套機制避免有人上去謊報您家寵物走失的惡意情況。各種情況都會由 LinkIt ONE 發送簡訊給主人,避免沒有 Wifi 網路的情形,算是相當可靠的做法。(不過同學,你們這樣簡訊應該花不少錢喔)

該組同學家裡養一隻狗,所以對於寵物的管理措施相當熟悉,這樣就有貼近使用者需求(我很怕碰到那種做一個系統要使用者硬吃下去…),不錯不錯。

系統就是 LinkIt ONE + Wifi + GPRS + GPS。以下畫面是 Serial Monitor 的畫面,網頁沒照到,不好意思

2015-06-24 12.17.25

 


 

第七組:睡眠偵測,睡眠品質評估

其實這一組的主題很有趣啦,但是沒有做完就很可惜。有一張佈滿壓力感測器的床墊,可以根據感測器狀態來分析使用者的睡眠品質。但是在 demo 時,居然是用普通的 push button 來取代壓力感測器(有點冷掉)…  原本很期待看到系統可以偵測側睡、仰睡甚至掉到床下的情境。真可惜啊

其實概念有了之後,接下來就是情境(scenario)。抱歉沒有照片…

還有這麼精美的海報,真的很感謝鄭老師與助教同學的用心

11423365_1119592178056984_371463479168463710_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