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618 元智藝術設計系期末demo

這學期感謝元智大學藝術設計系林楚卿老師邀請,有一學期的時間可以與藝術設計系的同學們好好相處。系上分為藝術組與設計組,基本上現在系上都會要求設計組同學的作品必須具備一定的互動性。

也感謝MediaTek Labs 贊助本學期上課所需的 LinkIt ONE開發板。不過說真的,要導入物聯網的概念真的很不容易啊。但我也從這群同學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他們與CAVEDU 大部分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樣 (我們都是從機器人來切入, 怎麼做都很難脫開遙控機器人的影子)。同學們有很多互動上的想法,只是對於硬體/通訊技術的掌握度還差一點而已。

所以囉,會寫手機與Arduino程式的設計師,怎麼聽都很厲害,快點加入CAVEDU啊!

基本上我們這學期的課程分成四段:

  1. Arduino 基礎 (使用 LinkIt ONE開發板)
  2. 聯網功能:LinkIt ONE 的WiFi 與 GPS 功能,並結合 MCS 雲端服務(GPRS  因為要額外準備 SIM卡所以沒用到)
  3. Processing + Arduino 互動應用
  4. App Inventor 手機程式設計:介面設計、Google API、LinkIt ONE的藍牙通訊以及 open Data應用(youbike 與紫外線兩個範例)

學期專題展示頁面請點我(可以下載word, ppt, code)

IMG_1765 - 複製


 

第一組:寵物追蹤器。做一個背在寵物背上的小背包(雷射切割木板),當寵物離開主人一定距離的話,就會馬上通知主人,也會定期將寵物位置(LinkIt ONE GPS) 發送到 MediaTek Cloud Sandbox 雲端服務上。

這位就是 parker,有著可愛暴牙的小公貓,看似凶狠其實非常乖。

IMG_1675

03

 


第二組:貓車,可透過手機來控制的小車子,上面有一根逗貓棒。不過跑起來聲音很大又橫衝直撞, parker 有點害怕的樣子啊

IMG_1698 IMG_1707


第三組:奉茶機器人。可以跟著指定路線(就是黑膠帶囉)走的機器人,當拿起水杯與放下水杯時都可以感應到。

IMG_1731

IMG_1736


第四組:Color maker。敲擊鐵琴時可以發出不同顏色的光芒。概念與 Makey Makey 相當類似。建議可以加入線性電位計來做出像 DJ 的混音效果。在此總共連接七個琴鍵,每個琴鍵都會有對應的顏色出現,請看以下影片

IMG_1716


 

第五組:霧霾中 In Maze。機構簡單但是效果相當有趣,使用 Maxuino 這套軟體,當進入 PIR sensor 偵測範圍就會讓影片產生類似光圈變化的效果。讓畫面中的人(白衣女子) 看的不太清楚,類似眼花的感覺,呈現出如夢似幻的效果。

之後改用超音波或紅外線測距感測器的話,在操作上應該會更細緻(PIR 就只有 1 / 0)。果然是念藝術才會想到的題目,這種應用我真的想不出來哩

IMG_1752

2 thoughts on “150618 元智藝術設計系期末dem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