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ic Imp 物聯網小惡魔教學] 認識 Electric Imp 線上開發環境

本篇要來介紹 Electric Imp 的 IDE(整合開發環境,就是寫程式的地方)。原廠說明介紹

Electric Imp IDE 提供了編寫與安裝用來控制 imp 程式的相關工具, and thus the Internet-connected device or project it’s a part of. 本文將介紹 IDE ㄧ些重要的地方,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第一個 imp 專題 [HelloWorld]囉。

Imp IDE 是在網路瀏覽器中執行的,並針對 Firefox 與 Google Chrome 做了最佳化,但其它作業系統中的常用瀏覽器也一樣可用。但請注意 IE 10 以下的版本無法執行。別忘了您需要在http://ide.electricimp.com 註冊一個開發者帳號,登入之後才能編寫程式喔

主畫面介紹

主要分成三個區塊:

  • 左側的導覽列 (Navigation Bar) 可查閱所有的 imp API 文件,開發者論壇以及您個人帳戶的細節等。
  • Model 導覽列(Model Navigator) 列出了所有的 application – 在 imp 中稱之為 ‘Model’ – 您正在進行中的 application 以及要指派給某些 model 的裝置,以及稍後要指派程式碼的裝置。
  • 工作區(Workspace)就是您寫程式的地方,又細分成四區:
    • 工作空間控制面板(Workspace Control Panel) 可根據您的喜好來調整工作空間、檢查程式碼是否有錯誤、回溯先前版本以及將新版程式碼發布到您的裝置與 agents。
    • 裝置程式碼區(device code pane) ,在此編寫要執行於您的 imp 裝置上。我們會在 HelloWorld 這個範例中來深入認識這ㄧ區。
    • 代理人程式碼區(agent code pane),在此編寫要執行於 Electric Imp Cloud 伺服器上的程式碼。
    • 記錄區( log pane) 是在執行程式時,用來看看發生什麼事情的地方。


The Electric Imp IDE

新的 imp 板

您之前設定好的 imp 這時會出現在 Model 導覽列( Navigator’ 的 ‘Unassigned Devices’ 區塊之中。‘Unassigned’ 是代表這個裝置目前還沒有指定任何軟體(或稱為 model)。指定好之後,它就會被列在 ‘Active Models’ 區塊中了,ection, under the name of the model you are working on. 還未與裝置連結的 model 會被列在 ‘Inactive Models’ 區塊中。


The Model Navigator

裝置(Device) 與 imp

在新增一個 imp 可執行的 model 之前,要先來搞清楚兩個名詞:deviceimp。這點很重要,因為兩者是不一樣的東西。

imp 是個可加諸 Wifi 聯網能力與智能運算到所有專案或產品上的硬體元件。對您來說就是那片白色的 imp 卡。裝置(device)則是指包含了一個 imp 與其它硬體元件的指定個體。您的裝置事實上就是 指裝上了 imp 的 April 分接板。

裝置(Device) 則是在 IDE 中呈現, imp 卻不是。註冊在您帳號中的是裝置而非 imp。每個裝置都有一個唯一 ID 的安全性晶片,就是您在 ‘Unassigned Devices’ 選單下看到的這個名稱。不論您在裝置中抽換哪一個 imp,這個 ID 都不會變。當 imp 開機時,它會自動偵測他處於哪個裝置中,並上網下載對應的程式碼來執行。

您可以把裝置視為某種應用,imp 則是這個應用得以連上網際網路的憑藉。

由 New model 開始

您的裝置現在是列在 ‘Unassigned Devices’之下。這是因為它還不知道要執行哪一支程式。因此我們需要建立一個要被指派的 model。model 實際上就是ㄧ個 imp 的應用(application),它的一部分是執行於裝置上的程式碼(之後會在HelloWorld 範例中提到。另一部分則是執行於雲端的程式碼,之後我們會深入討論。

請點選 ‘Create New Model’ 按鈕,就會跳出以下畫面,請填入喜歡的名字,在此為 ‘Hello World’。您會看到您建立好的裝置列在畫面下方,請點選它來指派到這個新的 model。


Name a new model and assign it to ‘My April’

最後點選 ‘Create Model’ 按鈕就能看到 ‘Hello World’ 這個 model 被列在 IDE 的 ‘Active Models’ 區中。如果您在上一部沒有勾選要指派的裝置的話,這個新 model 會被列在 ‘Inactive Models’ 區中。inactive model 是指尚未被指派裝置來執行。

重新命名裝置

您的裝置程式碼尚未到達實用的階段,因此來改一下吧。請將滑鼠移到Model Navigator 區中您的裝置清單,就是在‘Active Models’ 區下的‘Hello World’。如果您在此沒有看到任何裝置的話,請點選 model 名稱左側的三角形,這時應該會展開選單,就能看到裝置了。當滑鼠移過時,應該會看到裝置名稱右側出現一個齒輪符號,點選之後會出現以下畫面:

這個視窗可讓您修改裝置名稱(取個好聽一點的名字吧) – 這當我們的帳號下有許多裝置時是很好用的啦。請在 Name 欄位中輸入 ‘My April’ 後點選 Save Changes 存檔。


Your new device’s settings

My April’ 這時應該會列在‘Hello World’ 下方。請點選 ‘My April’,IDE 就會在右側把工作區秀出來。您會在最上方看到 model 名稱,以及裝置程式碼,代理程式碼(雲端伺服器)以及紀錄等三個區塊。

請點選 device log,現在您可以來寫點程式了,如下:

server.log("Hello from the device!")

如果您的 imp 已經啟動且連上網路的話,請點選 ‘Build and Run’ 按鈕。‘My April’ 不會有任何動作,但是 IDE 的 log 區會顯示:

[Device] Hello from the device!

您可以開始進行第一個範例囉: – HelloWorl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