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ATOM列印時無法出料問題排解

最近在組裝ATOM時遇到許多問題,也讓我重新再爬了一遍ATOM論壇的文章,收獲很多,自己也嘗試了許多,如有ATOM相關問題可至ATOM3D列印論壇,有許多好文可供我們這些新手拜讀、學習。組裝完後的測試通常需要較久的時間,測試過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校正在半空中點擊(空中點擊排除可點此看舊文章)、噴頭刮玻璃、進料馬達發出答答聲…等,這次遇到的問題是「無法出料」,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有很多學問,以下提供幾個排解方法供參考:

方法一 檢查進料馬達:ATOM共有四顆步進馬達,最大的是放在頂端的進料馬達,通常無法出料可以先檢查進料馬達,如果在列印時,進料馬達發出「答.答.答」的聲音,有可能是噴頭或是喉管堵塞。

方法二 使用LCD螢幕檢查:上一個方法是列印時進料馬達會動的時候,那如果遇到進料馬達不動的時候該怎麼辦呢?這時我們可以從LCD螢幕上所提供的「Move Axis」來手動控制進料馬達的進退料,順序如下:

 Prepare->Move Axis->Move 1mm->Extruder1

2

3

4

 

轉動旋鈕便可調整進料馬達進退料,若進料馬達依然不動,請至方法三。

方法三 檢查杜邦線:進料馬達與X軸步進馬達的接線位置對調,如圖所示,對調後再依方法二來檢視進料馬達是否可動,若進料馬達可動,X軸步進馬達不動,則進料馬達是沒問題的,有可能是PIN腳沒有焊好或是電路板本身的問題,重焊後若進料馬達依舊不會動,那麼就要聯絡廠商換一塊板子。

進料

以上三個方法大致上可排除許多問題,其實不外乎就是先檢查馬達,再檢查接線是否有問題,新品的話馬達損壞的機率並不高,多爬文多嘗試、累積經驗,相信大家都能從新手變神手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