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08 海洋大學Arduino微處理機課程 期中專題展示

最近許多學校都到了期中考周,海洋大學機械系的Arduino 微處理機課程也該是來看看同學們的 idea 實踐得如何。我喜歡教大一的小朋友,雖然會的東西可能還不夠多,但是比較乖而且勇於嘗試。

您可以從先前的文章中找到上課的內容。請參閱[海洋大學機械系 Arduino 微處理機教學網站]

share 與 demo 在我的課是很重要的一環。學生必須在學期第四或第五周就提出這學期預計完成的專題。會有一次 proposal 預演,然後在期中考時要展示專題功能的 40%,期末當然就是見真章了。在demo 時,需要著整齊服裝,準備好紙本、投影片,上台時間八分鐘不可以超過。也只有在上台的時候,一些基本功才會看出來,例如 pptx 不能讀、影片格式不能播、機器人突然沒電等等,沒有事先彩排的話,在台上一定很抖。

雖然沒有紙本考試,但 loading 說真的也不小哩。

另一方面,好東西也需要好的表達。所以每位同學都要能完整地對其他人說明專題內容。由此可以看出誰是沈穩型、人來瘋型,或是江湖賣藥型的…   總歸理工科系學生上台 present 的機會比較少。能在課堂中補強這件事,我認為很重要。

學生文件的格式也要好好要求,魔鬼就藏在細節裡。一份錯字連篇的報告很難說服別人說你有在這上面下功夫。

有關阿吉老師對於學生的囉囉梭梭,可以看這一篇

看到大家很努力去達到目標,上網找資料、問老師、問助教、問學長。不管怎樣,做出來就對了。現在網路這麼方便,應該有更好的方法來讓自己的成果被更多人看到才對(想想以前出門辦研習還要帶一顆行動硬碟,現在只要問有沒有網路就好了啊!)這樣當同學大三大四要準備研究所的時候,已經有相當豐富的專題庫可以用了,不是嗎?

Always be prepared.

來看照片吧。這組同學做的是超音波避障掃地機器人,自己去弄了車身開始挖洞(聽說工具只有打火機和螺絲起子,可以和學校借啊孩子)。完成度很不錯喔

IMG_8066

IMG_8086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Ty9SP6_5Q]

IMG_7930 IMG_7950

很有藝術感的投影片

IMG_7962

這組要做聲控水舞,不過有關幫浦、防水以及如何呈現還在思考

IMG_8002

 

IMG_8159

手機藍牙遙控機器人

IMG_8169

這台機器人真是有maker(土炮)精神,學期末要整理得漂亮一點噢

IMG_8178

釣魚機器人,看起來像車子,實際上運作的概念類似夾娃娃機。

IMG_8209

專題[會跑的鬧鐘],手機連線畫面。

IMG_8228

更多照片在這裡喔!(Wordpress 真好用,現在多了相片藝廊的功能,太棒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