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18 淡江電機 Android 行動裝置整合機器人控制課程,期中專題展示

今天阿吉老師到淡江大學上課,而今天的課程是期中的專題展示,主要的內容是於 Eclipse IDE 中使用 Java程式語言來開發各種機器人控制專題。

這次的主題有保全機器人、路面避障機器人、發射機器人、生活便利機器人、繪圖機器人、堆高機、分類機器人、測速照相機器人、搬運機器人、搖擺彈彈球、搬運機器人、大嘴鱷魚、全景拍照機器人等等。

既然是Android,同學們就要思考Android手機資源要如何與機器人整合,而不是換個程式語言玩碰碰車而已。手機上的動作感測器、GPS、照相機、網路連線、麥克風等等,對機器人來說都是很關鍵的功能啊!

另一方面,各種 Google API例如 Google Map、Google Chart、Google Application Engine 或是較簡單的語音輸入/輸出等,都能讓機器人更豐富。

來看看CAVEDU之前做的 Google Map 結合機器人的概念影片以及 openCV / Android 實作,讓機器人可以透過手機的影像辨識結果來移動。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vI04snZRuU]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6Lelf7SNWI]

軟滑小編也有修這堂課喔!會修這堂課是因為,之前大三有修過 leJOS 樂高機器人的課程。想說要更進一步的學更多相關的課程才修的。不過本學期的課程內容比起以往難度提高很多很多,許多同學都為了把專題做的更好,準備了很久。

寫app的方式有很多種,相較起來App Inventer,java的變化更多更複雜,也代表著程式碼更多更難。所以App Inventer真的是很適合學習Android入門的程式語言喔!但換個角度來說,如果要做到更完整的功能,還是要回到 Android 正規開發環境哩,真難抉擇啊

同學們都很認真的上台報告

這組的目標是藉由手機的姿態感測器讓機器人保持在翹翹板中央,做到簡易的動態平衡控制。

來看一下同學們的作品有哪些,有些的機構設計的很不錯!

分類機器人
分類機器人Demo
大嘴鱷魚
全景拍照機器人
推高機

最後由老師講評整個專題展示結果,大家的表現…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啦,希望學期末報告的時候都可以更棒!

阿吉老師講評

閱讀延伸

AppInventor – 圖形化Android

Android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