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Bar DesignSpark Mechanical Workshop 活動心得

上周二晚上到MakerBar參加DesignSpark Mechanical Workshop,

活動網頁內有相關中文資源)

由RS Components香港原廠的講師親自教學與指導RS開發的兩項免費CAD軟體:

包含用於電路設計的「DesignSpark PCB」(載點),

以及這次活動的重點──針對電子機械零件產品開發生產的3D建模軟體「DesignSpark Mechanical」(載點

兩套軟體都可以在網路上免費下載,只要註冊designspark會員同時填寫相關表單即可。

 

以下簡略整理一些研習當天的資訊,

 

「DesignSpark PCB」

這是RS開發的PCB電路板繪圖軟體,已經推出了三年,網站上有不少教學資料

PCB首頁

它提供電子電路的元件設計,

電子元件排列設計

同時可以手動或自動佈線導出電路板,

電路版

並可進行後續的估價及生產。

完成電路板設計後,我們還可以將PCB結果丟置「DesignSpark Mechanical」接續外型設計。

 

「DesignSpark Mechanical」仿照microsoft officer 2007以上的介面,讓人相當的熟悉。

Mechanical介面

這裡可以匯入在「DesignSpark PCB」製作電路板的3D視圖,相當的方便,

 匯入檔案外型設計 (圖源:官方介紹影片截圖

也可以油畫面右上角的「線上模型庫」連到網站,下載豐富的電子機械零件3D圖,手動排列。

線上元件資料庫

「DesignSpark Mechanical」還有一個很方便的功能,它可以將兩個物件疊合的部分刪除,說得明白一點,便是您可以由資料庫下載各式傳輸線接頭端後,利用此功能快速地在外殼上挖出對應大小的孔洞,相當的方便啊!!

3D繪圖部分功能則以大量的拖拉代替精準的尺度輸入(當然還是可以輸入尺度),如下圖便是以拖拉方式製作圓角的過程。比起斤斤計較於尺寸,這套軟體個適合於只需型塑外型、對沒有機械背景的使用者更為方便親切啊!

圓角 (圖源:官方介紹影片截圖

這兩套軟體最棒的是他們的服務不僅僅限於繪製設計圖而已,RS運用其代理大量產品的經驗及優勢,提供了產品「估價」及「下單生產」的服務;並且可以直接將DesignSpark PCB成果的3D試圖直接匯入DesignSpark Mechanical做編輯,從電路設計、外殼設計,到拿到成品完全在一條線完成,是相當方便的工具。

 

現場也來了不少富於電路設計、3D繪圖經驗的Maker,他們提供了不少平日實務會遭遇的困難與需求,例如:電路設計使否能自動設定線寬、3D繪圖是否有標準尺寸或公差、線上資料庫除了以料名搜索外,使否能加入類別檢索功能,以方便對電子零件較不熟悉的中小企業或是個別使用者……並與RS的講師相互分享討論,令人獲益良多。

 

這禮拜六的CAVEDU新品發表會正是在MakerBar,同時 RS Components International也贊助了三片Raspberry Pi給大家抽獎,歡迎一同來共襄盛舉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