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3資料擷取功能 – 09_圖形化設計

圖形化設計能讓您的機器人依據實驗區紀錄的資料執行動作。1. 圖型化設計選項

2. 選擇感測器

3. 顯示/隱藏臨界值區

4. 臨界值區圖示

5. 開發區設計面板

建立臨界值區是使用圖形化設計的關鍵。開發區設計面板用於創造在感測器數值於特定的開發區內時執行的程式方塊時,透過臨界值可以分隔出各個開發區,並透過上下拖曳調整臨界值,或者在臨界值中鍵入一個特定的數字。

範例1:門口招待員

您的機器人測量門口的距離,當有人走過,超音波感測器量測到的距離較近,機器人會撥放「早安」的聲音檔

選擇星型標誌區及矩形標誌區以建立兩個開發區,調整開發區臨界值以檢測是否有人走過門口,在這案例中,我們選擇30公分,當感測器數值在星型區(即高於30公分),機器人將執行與星型區相關的設計塊,當感測器數值在矩形區(即低於30公分),機器人將執行與矩形區相關的設計塊。

1. 星型區

2. 矩形區

3. 臨界值

4. 臨界值選擇區

於矩形區域到圖形設計選項版,拖曳一個聲音塊到設計區,並選擇「早安」的聲音檔。

這會怎麼運作呢?如果您的機器人檢測到你走過門口,它會跟你打招呼說「早安」。

範例2 溫室控制器

您有一個小溫室與溫度感測器,馬達A連接到一個排風扇與馬達B連接到一個熱風扇。

在這個範例中我們使用三個區:星型、矩形、圓形,臨界值設在攝氏20和30度,

●星型區:溫度在攝氏30度以上,打開馬達A10秒(排風扇)。

●矩形區:溫度在攝氏20度和30度之間,什麼也不做(這在理想溫度範圍內)。

●圓形區:溫度低於在攝氏20度,打開馬達B10秒(熱風扇)。

這會怎麼運作呢?當溫度低於特定臨界值,熱風扇開啟溫暖溫室,如果溫度高於另一個臨界值,排風扇會開啟排除熱空氣。

多個感測器

當使用多個感測器時,每個感測器最多可已有三個臨界值區與設計塊到特定的區,點即選擇感測器區域來查看或編輯感測器的臨界值區。

本文件部分係翻譯自LEGO MindStorms EV3 軟體中的說明頁面,一切資訊皆以此樂高公司官方資訊為準。

本團隊基於教學與分享,並無侵權之意,如有直接或間接損害他人權益行為,請不吝通知我們,我們將立刻移除有疑慮的文件,特此聲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