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原子力顯微鏡模型

這是由本團隊的同仁們完成的作品,樂高原子力顯微鏡模型的初步功能介紹影片。原子力顯微鏡(Atomic force microscope)在國高中的教材中較少出現,一般只會介紹到電子顯微鏡,然而,原子力顯微鏡是當代最重要的儀器之一,也是奈米科技應用的最好範例。

雖然電子顯微鏡提供了史無前例的放大倍率,但是其實在使用時有許多限制,例如樣品需要可以導電,且必須在真空環境中測量。原子力顯微鏡,突破了電子顯微鏡的限制,利用一個奈米級的探針在樣品表面上探測,而量測的對象主要是凡德瓦力,因此使得樣品的材質更加多元,而不再限於導體或半導體,且也不需要在真空的環境下才能使用。

我們目前還在製作更詳細的影片,屆時除了展示這部樂高原子力顯微鏡模型的功能,也會介紹奈米科學的基本概念以及原子力顯微鏡的原理,這邊就先放上影片讓大家先睹為快吧!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Hnw2boSdGt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