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EV3機器人教學] 觸碰感測器

Touch Sensor Block(觸控感測器指令)

觸控感測器指令可以讀取觸控感測器的感測值。可以藉由偵測觸控感測器的狀態:壓下(Pressed)、釋放(Released)、彈起(Bumped,壓下後釋放)來做邏輯輸出(真假,true or false)

1.      選擇觸碰感測器的port


用來選擇你的觸碰感測器是連接於EV3主機的哪一個接孔(port1234)上。

 

2.      模式選擇

a.      測量(輸出)模式(Measure-State)

      

在這個模式下,可以測得感測器的狀態,若壓下即為真,釋放即為假,可以透過邏輯來控制其他感應器的動作。

範例一:

如果觸碰感測器所偵測到的結果為真,EV3螢幕上便出現節奏性的橘色閃爍。


 

b.      比較(輸入)模式(Compare-State)

     

可以選擇你要測試哪一種模式: 壓下(Pressed)、釋放(Released)、彈起(Bumped)。再與後面比較真偽。

 

3.      輸入

輸入可以透過資料線(Data Wire)由數字(Numeric)來控制,範圍是0~20代表釋放(Released)1代表壓下(Pressed)2代表彈起(Bumped)

 

 

4.      輸出

輸出有三種:

輸出

資料類型

備註

狀態

邏輯(Logic)

於測量模式下使用,壓下為真,釋放為假。

比較結果

邏輯(Logic)

是比較模式下所選擇的感測器狀態下產生的值。

測量值

數字(Numeric)

比較模式下當下的感測器狀態:

0=釋放(Released)

1=壓下(Pressed)

2=彈起(Bumped)

     (參考資料 : EV3官方HEL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