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家長的一封信

日前收到家長來信,我想這也是許多朋友共同的疑問
下文非原信文,為易於閱讀已經重新排版,並將部分內容予以節刪。

======================================================================

Hi CAVE團隊你們好,

我是個家長,我小孩今年要升國中,學樂高已經四年多,
也參加過WRO機器人比賽,也獲得不錯的成績。

除了NXT-G程式外,若我想讓我兒子再學習進階語言,應該學哪一種比較好?
貴團隊有出很多NXT程式設計的書,有NXC、LabView、Java,還有網路上ROBOTC等.

問題如下:
Q1.哪一種語言是主流 ?
Q2.哪一種語言可支援NXT or EV3最多的功能 ?
Q3.哪一種語言的資源較豐富,較容易取得 ?
Q4.若我想以後可以用Android的手機來控制NXT or EV3,
建議先從你們的哪一本書先學習起 ?

麻煩請給我一些建議.
謝謝 !!
======================================================================

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我們的建議與答覆如下:

A1. 電腦程式語言並無主流與非主流之分,端看運用時機而定
在理工領域,C語言的使用較為廣泛,在資訊領域JAVA的應用較多。
若以工控與資料擷取、分析運用,在預算充足下可選用LabVIEW。
MATLAB在數學運算與成果的呈現有極佳的效能。

如果真有全能萬用的程式語言,早就一統天下了。

A2. 當然還是以樂高自己推出的程式編輯軟體支援最豐富。
樂高機器人的軟體是由LabVIEW為核心開發的,所以LabVIEW對它的支援很完整。
機器人界的頂尖學府卡耐基美濃大學的機器人學院推出的ROBOT C語言,也提供樂高機器人的使用者一個學習運用C語言的絕佳編輯環境。

但是,使用以上三種程式語言都要花錢購買。

A3. 樂高自己推出的程式編輯軟體的參考資料最多,也最容易取得(買樂高機器人時,就可以同步取得)

學習電腦程式語言的重點並不僅在於對該程式語法的熟悉程度(當然,熟悉工具的特性與使用方法還是基本並重要的)。更重要的應該是培養對事物的觀察與分析能力,能夠有條理、有邏輯的陳述並以有限的資源解決問題。

科技的發展速度,早已不只是「一日千里」可言永遠有更快、更簡單、功能更強大的程式語言推出,機器人領域也不是只有樂高機器人而已當下正流行的還有Arduino、Raspberry Pi、Parallax。在Kickstart這類的網站上,還可以找到許多有潛力的明日之星

讓我們保持一顆好奇並勤奮的心,一起探索世界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