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EV3機器人] EV3 主機介紹

隨著八月的腳步只剩下半個月,代表著樂高 EV3 機器人也要與大家見面了。本篇就先來介紹EV3 主機。

EV3 當然規格比NXT提升了很多,包括處理器、RAM當然都有顯著的提升。但單純是規格的話,應該不算是殺手級(這三個字很沈重…)應用。

就CAVE來看,最重要的幾點有:

0. Linux based 的作業系統:光是Linux 這個字就太引人遐想了,搭配SD 卡就能解決容量問題,那未來的應用會非常可觀。機器人本身的軟體完整性也會更高。

如果您對於EV3 的 Linux 作業系統有興趣的話,請留言索取我們的測試報告,CAVE 一票人暑假可是很認真在玩東西呢~

1. 擴充 USB槽,支援USB Host功能。無線網卡也由此連接。

2. 多一個輸出端,也就是在不使用馬達擴充器的情況下就有四個馬達可以使用。到時候比賽的機構可看性會大大提升。

3. SD卡插槽,根據官方文件,EV3 的資料紀錄速率可到1 ms,也就是一秒鐘1000筆資料,這遠比NXT的25筆資料來得高。對於像高敏感度的感測器例如加速度或陀螺儀來說,這個功能很重要喔

4. Daisy chain(菊鏈),可透過USB線串連兩台以上的EV3主機(最多可到四台),並可由一台下指令控制另一台的周邊,也就是變成一台具有16個輸入端與16個輸出端的大型機器人。官方軟體就支援本模式,無須另開外掛。

(原本寫為最多兩台,感謝探奇邱老師指正,應為最多四台)

本篇資料整理自樂高教育系列官網:http://www.legoeducation.us/eng/categories/products/middle-school/lego-mindstorms-education-ev3

簡單整理EV3 與 NXT 比較如下:

 

EV3

NXT

處理器家族

ARM9

(晶片未知,不過確定是armv5t架構)

ARM7

ARM7 Atmel AT91SAM7S256

顯示器解析度

178×128

100×64

USB Host埠口

SD記憶卡接口

有,最高支援32GB

藍牙

802.11Wifi

軟體支援

系統

Linux

FANTOM

3 thoughts on “[樂高EV3機器人] EV3 主機介紹

  1. voyager says:

    我聽說EV3明年才可以買的到
    請問您們是直接從國外買的,還是台灣已經有進口了?
    [版主回覆07/15/2013 02:01:54]您好,台灣總代理為貝登堡國際,我們也是賣總代理的貨。8月開始正常供貨,不需要等到明年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