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機械系機械創意設計實作競賽 實況報導

上個周六(3/16)是台大機械系一年一度的機械創意設計實作競賽,在豔陽高照的杜鵑花節中熱鬧展開。(宣傳海報十分可愛!)

 

比賽利用大會出借的遙控器操控自製的機器完成任務,包含:發射乒乓球擊倒球瓶、爬坡、射門(橘色圓圈處)、放置乒乓球於瓷碟(紅框處)、跳溝,

        從車體設計、製造到程式控制,樣樣都要自己來,除了螺絲釘子等等機構元件外,其他的機械元件都需自行加工而成。整體機身於大三上修習機械設計、自動控制時完成,但更可說是三年來學習成果的實作發表會。

 

        車體的材料五花八門,從紙板、蜂巢紙箱、木頭、鋁、飲料罐……樣樣都有,每組的機構不論是外型、理念都大相逕庭,令人看得目不暇給,相當精彩。

 

        這類的競賽當然少不了美美的介紹海報啦!場內觀眾與參賽隊伍的互動相當熱略。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瞧瞧一些有趣的機構吧!

 

        有組別利用arduino來控制機械車(下圖左),並自行將數塊電路板整合成一個灰盒子(下圖右)。

由於遙控器所能提供的頻道有限,各個隊伍無不絞盡腦汁、挖空心思的想如何利用機構設計的巧思、將數個動作整合。通常大家會將「填裝乒乓球」、「發射」這兩個動作整併在一塊,或者是儘量簡化將乒乓球至於瓷盤的動作。

        也有組別另闢蹊徑,想出輔助解題的新方法,

        例如下圖便是在發射孔下方加設雷射筆瞄準定位,在比賽中可是百發百中呢!

        

        而面對最後一個關卡──跳溝,大多組別選擇以履帶(材質從解踏車內胎、巧拼應有盡有),或者是加速飛越通過,唯有下圖這組提出的獨一無二的解法──自行造橋鋪路!機械車背著一大塊保麗龍磚過五關斬六將,最後將保麗龍磚填入溝中,比賽時也順利通過了呢!

        台大機械系的機械創意設計實作競賽已是第四年在杜鵑花節於舊體舉辦,期待接下來激盪出的創意,以及親身上陣的那一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