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VE專欄] 輕鬆使用Android裝置控制樂高機器人:二維條碼

http://pansci.tw/archives/29798

CAVE 的 Robocon雜誌專欄:輕鬆使用Android裝置控制樂高機器人,今年寫了六篇!一起回顧一下吧。

11月號:【二維條碼 】

9月號:【多點觸控】

7月號:【單點觸控】

6月號:【(偽)輻射偵測器】

5月號:【感測器面板】

3月號:【按鈕控制】

1月號:Google Map路徑追蹤機器人

來看看11月號的QRCode控制樂高機器人吧,詳細內容與程式碼還是請您到以上連結來看:

本期的App Inventor 機器人專欄將結合Android 應用程式中常見的QRCode 掃描功能,讓機器人可以讀取QRCode 中的資訊後執行對應的動作。您也會學到如何使用ZXing 的QRCode 產生網站來產生各種不同內容的二維條碼。
我們針對機器人來發展了一種特殊的二維條碼指令:「B,50,10,C,50,10」,依序代表了「左側馬達,左側馬達電力,左側馬達轉動距離,右側馬達,右側馬達電力,右側馬達轉動距離」。

QR 碼是一種條碼, 比我們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時,店員所掃描的傳統條碼相比,可以儲存更多資料。另一方面,QRCode 還可以說明現在這筆資料的型態,例如是電話號碼、超連結、純文字或是地理座標等等,智慧型手機就可以根據這些資料型態來開啟對應的程式(如果是電話號碼就 會詢問是否要撥號或是發送簡訊), 非常方便。現在您在街頭巷尾都可以看到各種QRCode ,掃瞄之後就可以造訪網站或是作為折價劵,QRCode 在日本已經是一項非常普遍的技術。

請到ZXing 的QRCode 網站(http://zxing.appspot.com/generator),先選擇資料類型為URL 超連結( 圖1a), 輸入您想要的網址後點選「Generate」就可以看到QRCode了。接著您就能使用手機上任何一種QRCode 掃描軟體來掃瞄了, 還沒有的話請上Google Play下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