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 距離量測

撰文: 謝宗翰老師

最近在煩惱要怎麼量測一張圖上任意一條非直線的長度。也就是說,希望可以畫一條不規則的線,並得到總長度。要做到這件事,我們必須要會讀取圖檔、在圖上畫多條相連直線、計算線上各端點的座標並計算長度和。

試了半天,結果發現原來 LabVEIW 早就提供很好的工具了,那就是 ROI tools。ROI 是 region of interest 的意思,顧名思義,就是所謂「感興趣的區塊」,然而事實上它不一定要是個「區塊」,也可以是一條線段。我們可以直接在 Front Panel 上的 image control 叫出 ROI tools,也可以選擇要顯示那些工具:

因為我們是要畫不規則直線,再算各線段長度和,因此使用 Polyline tool。

接下來,只要透過 Property node 即可取出 使用者所畫的 ROI 之詳細資訊:

如上圖所示,最後出來的陣列即是我們所畫的 Polyline 各線段的端點座標,之後只要再經過簡單的計算即可得到長度和。

一個簡單的應用,使用此程式算出 google map 上兩個位置間的距離(要先校正過比例尺):

圖中是計算捷運公館站與台北車站間的路程,其中青綠色的線即是我們自己畫的 ROI。

One thought on “[LabVIEW] 距離量測

  1. 呆呆 says:

    撰文: 謝宗翰老師
    ROI所畫的線是由很多點組成的,請問如何把所有點的座標全部顯示在同一個列表上呢?
    ( 我目前只能得出起始點和終點的座標= = )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