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網路發問禮儀

對於在機器人或是程式學習路上的朋友們,我們體會大家在debug時碰壁的心情,因為這種感覺實在不好受,如果有人可以問是很好的,心中也會感到很溫暖。

然而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好好問我們自然會好好答。阿吉不想讓大家覺得來這邊問問題都會石沈大海,但最近也接到許多奇怪的問題所以有感而發。

CAVE的書籍中的程式都經過嚴格測試才敢寫下去,即便是部落格上的小程式也是有驗證過。CAVE blog目前是由阿吉帶領數位CAVE老師一同維持每天一po的高產量,不做無病呻吟,也不隨便丟一個link了事。

朋友們,當您十萬火急來這邊問問題的時候,也希望有幾點您能遵守,正確的提問可以讓我們更快找到問題癥結點後對症下藥。如果您的問題不願公開,可以用隱藏回覆,不用擔心資料外流。

1. 您如何稱呼?單位?開發目的為?

2. 選用硬體?軟體?軟體版本?

3. 錯在哪?如果覺得自己可能講不清楚請提供source code以及螢幕截圖,重現error是debug的第一步,無法重現也就無法debug。有時可能是環境建置上少了什麼東西,或是專案忘了import某些檔案。

4. XD, @@, @a, ^^無助於我們解決問題,偶為之可以。整篇都是符號文會讓人很困擾。

也有幾點共識請提問的朋友諒解:

1. 「先釐清問題歸屬」,如果是CAVE提供了錯誤的資訊或是書中程式碼有錯,我們會正式致歉並立即修正。

2.「我們沒有義務幫您寫程式」,即便我手邊有現成的code,我也會考慮要不要給您,給您釣竿會比給您一條魚來的好。如果您是學生,這樣只會害了您,因為您少了一個從中學習的機會,程式不是compile ok就沒事了。(大學時代的阿吉就是沒有好好下功夫在programming,之後補的很辛苦)

3. 「我們不可能馬上回覆」,連信用卡客服都可以讓您等10分鐘了,更何況我們要看完code思考之後再回答呢。

以上淺見與大家分享,還是歡迎大家多多交流。

CAVE的書籍專區,請大家多加利用。

2 thoughts on “淺談網路發問禮儀

  1. Bridan says:

    阿吉老師您好,

    所言甚是,常言道「自助、人助、天助」,當作自己的座右銘,

    今晚剛看到探奇邱老師那邊也出現一篇奇怪的留言,對你這篇發文感觸良多,

    謝謝你提供很多網路資訊給NXT玩家們,加油!

    [版主回覆12/25/2011 21:31:54]本著助人的精神,想讓大家少走點冤枉路。後來才發現,碰壁也是一種學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