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站連結] 想成為鋼鐵人嗎?

撰文:謝宗翰老師

有看過電影"鋼鐵人"的朋友,應該多多少少會對戲裡的主角 – 天才科學家東尼史塔克的鋼鐵人裝有些憧憬:

然而,電影裡的科幻情結現在正被科學家們一步步的實現。在機器人領域,近幾年開始流行研發所謂的"外骨骼機器人"(exoskeleton),即一種可穿戴的機器人,可以感測使用者的運動行為,並且進而加強其運動能力,其應用主要有醫療上的復健以及軍事用途。美國的雷神(Raytheon)公司即與美國國防部合作開發軍用的外骨骼機器人 XOS,讓士兵可以有更大的負載能力及行動能力:

XOS 目前已經開發到第二代 XOS II ,預計在五年內就會脫離實驗階段正式啟用。

另外也很有名的公司則是 Berkeley Bionics ,除了軍事用途的外骨骼機器人外,他們也開發醫療復健用的外骨骼機器人,並且以成功讓下半身癱瘓者脫離輪椅自行行走,在日前的 TED 演講上有令人動容的展示:

目前他們則是與美國許多醫院在合作測試此外骨骼機器人,並希望明年可以開始量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